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足球成大学校园最热门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5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6月21日夜,葡萄牙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激战正酣,北京外国语大学几栋男生宿舍楼里不时传出雷鸣般的喝彩声或是哀叹声。一名刚从校外打工回来的大三男生吴锋告诉记者:“现在学校里至少有90%的男生都在观看世界杯赛。”

  从凑热闹开始,发现足球的乐趣

  德国世界杯开赛时,已成为北京某外企职员的王皓回想起4年前的韩日世界杯,当时他正在读大学。“就是从那时我爱上了足球。让我最难忘的,是那时整个校园里呈现出的世界杯氛围,让每个学生都能深深地感受到世界杯在改变自己。”

  吴锋对足球并不痴迷,但世界杯开赛以来,他也是尽可能地观看每一场比赛:“说实话,我看世界杯纯属凑热闹。我是个地道的伪球迷,很多球星的名字都叫不上来。但我喜欢那种和同学们聚在一起看球的感觉,我也喜欢听那些懂球的同学侃球,因为从中发现了一个原先我不了解的足球世界。如果不是世界杯,我想这种看球的气氛、这种热闹的景象在学校里几乎不可能出现。”

  “其实,我们同学中真球迷应该很少,我感觉我们班上20多个男生,很懂球的好像只有那么四五个,其他男生和我一样,都是因为共同观看世界杯才开始尝试着去体会足球乐趣的。”

  看球办法多,发展球迷挺自豪

  北京中关村一带的小饭店、小酒吧,在世界杯开始后生意猛增,主要客源就是来自北大、清华、人大等周边高校的大学生。每晚9时一过,爱看球的大学生们就会三五成群地走入这些小店。

  “目的不是为吃,是为看球。”北京大学一名大二学生李青告诉记者,“学校到点就要熄灯,周末不熄灯,却没有有线电视。我们看世界杯转播只能另想办法。”

  李青介绍说,一些同学聚集在食堂里看球,一些学生到校外的小饭店看球,一些学生到北京同学的家里看球,还有一些学生上网看球。

  “为了看球,我们真想了不少办法,不管要费多少周折,也难不倒我们。”李青和同寝室的另外5个男生是固定在一家小饭店看球,由于花费不高,大家在经济上还能够承受。

  不过,这几个男生里只有李青和另一个同学是比较痴迷的球迷。在第二天没课的情况下,李青和那位同学都会看完凌晨3时的比赛再回寝室睡觉,“其他4个室友一般只看第一场,实际上,我们身边大多数同学都不会熬夜看球。但能在我们的带动下看球,也挺有成就感了,没必要让他们像我们一样疯狂。”李青说。

  理智重学习,感情上敬佩真球迷

  不过,即便是最疯狂的大学生球迷,基本也在看球和学业的权衡上保持了理智。

  北京工业大学已经进入期末考试阶段,自称是阿根廷队铁杆球迷的大二学生王宇,为了考试前的复习而放弃了6月22日凌晨3时荷兰队与阿根廷队的比赛。

  “凌晨的比赛我都是选择性地观看,就是为了尽量不影响第二天上课。现在以全部精力应对考试,下周放假后,就可以放松身心观看世界杯最精彩的比赛了。”王宇说。

  据王宇介绍,由于考试临近,班上绝大多数同学都会把复习功课和考试看得比世界杯重要,只有极少数同学坚持夜夜看球。

  “熬夜看球不提倡,但那些每天都熬夜看球的同学还是会受到大伙的一致敬佩。”王宇说。

  “毫无疑问,世界杯的到来使足球成了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话题,我们能感觉出来,不少从不谈论足球的同学也开始加入到我们这些球迷的行列里,我们这个球迷阵营正在扩大,这也许就是世界杯的力量吧。”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