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法的根本是教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4:54 深圳特区报

  普法的根本是教育人

  再谈普法工作贵在创新

  我市“五五”普法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保障和促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的高度,充分认识“五

五”普法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自觉性和使命感。

  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效;法律需要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普法教育的根本是教育人,实质是转变人的观念,是一个教育人、引导人、规范人的过程。当前,民主法治在整个社会发展中占据的位置越来越重要,群众对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标准和期望值也越来越高。“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就是要求新形势下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要双管齐下,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律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治观念,引导法治行为,是进一步做好依法治市工作的基础,也是“五五”普法教育的重要目的。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是正确处理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内在要求。构建和谐社会,关键是要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有助于引导广大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自觉履行义务,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助于提高各级干部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本领,有助于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反过来说,如果普法工作跟不上,公民法制意识淡薄,遇到事情不懂得循正当合法途径去解决,或者干部不懂得运用法律手段调处不同利益主体间的矛盾和纠纷,就可能使本来很小的矛盾和纠纷复杂化。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任务,当前推进“基层基础年”和“城市管理年”活动,做好城中村改造、拆除违法乱搭建、清理无证无照经营等工作,也都需要各级干部掌握足够的法律知识,这就需要通过扎扎实实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我市各级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从而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法律法规的保障,良好的法治环境也是一种“软实力”。我市较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市场化程度较高。市场经济本身就是法治经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才能提高各级干部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的本领,提高政府部门依法监管市场的能力;才能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经营、依法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与此同时,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国家经济安全,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依法调节企业的劳动关系,维护包括劳务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法治环境等,也都必须发挥法制宣传的引导作用。

  法制观念的树立,法律意识的培养,法律素质的提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实施“十一五”规划、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对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市“五五”普法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为深圳的腾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