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费站超限站频频受伤:去年以来闯站要案发生84起 我省今起重拳阻击暴力抗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5:13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本报讯(记者施彩英郭富收)6月20日,宜阳县官庄超限站两名执法人员在执行公务时,被三名手持撬杠、石块的闯岗车主和司机殴打,造成两人多处受伤,当场昏死。今日起,我省将出“重拳”阻击类似案件。

  昨日,全省集中查处扰乱超限超载检测站、收费站秩序恶性案件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召开,省委宣传部、省监察厅、公安厅、交通厅、纠风办主管领导组成了专项行

动领导小组,各市、各部门将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专项查处,确保每个案件“落地有音”。典型案例:

  收费站频频“受伤”

  去年12月21日,在刚刚开征两天的国道312线南阳唐河古城收费站,近40名身穿迷彩服,头戴钢盔,手持橡胶棒的油田人员强行闯站、拒缴通行费、殴打收费人员,8名收费人员被不同程度砍伤、打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昏迷不醒。

  今年4月6日,在国道107驻马店王岗治超站,38岁的路政执法员王新华,在正常执法时被超限超载车辆当场撞死。车主、司机逃逸,目前仍未归案。

  6月16日,在省道222线安阳滑县什牌收费站,为逃10元通行费,一辆斯泰尔车强行闯岗,将稽查员穆连昌推至一满载货物的汽车轮下,造成穆左上肢和左小腿开放粉碎性骨折,当场昏迷不醒,左臂与左腿被迫截肢,犯罪嫌疑人周红帅外逃。

  ……

  据统计,2005年以来,我省发生围攻、殴打收费站、超限站人员的主要案件就有84起。这些案件中使路政、收费人员致死、致伤、致残的有41起,破坏站区设施的8起,围攻收费站、超限站,致使无法正常工作的有35起。

  “一些地方政府和政府职能部门特权思想严重,带头闯岗、逃费。还有一些站点,附近的不法分子以非法手段牟取利益,带车、闯卡、绕行现象严重,有些已发展成为作案团伙,公开打执法执收人员、打砸站区设施。另外,个别地方政府地方保护主义严重,使部分案件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庆义说,这些特权思想和个人经济利益,促使了暴力抗法、抗缴案件和事件的越来越多。

  案件处理:恶意闯岗一乡长被拘

  今年6月8日至20日,省政府纠风办按照张大卫副省长的批示,联合交通、公安部门,对新蔡县化庄乡乡长张明、延津县民警杜盛利恶意拒缴闯收费站,漯河三丁收费站工作人员被不法分子打成伤残三起事件进行了督查督办。

  目前,张明已被行政拘留,杜盛利等人分别被行政、刑事或治安拘留。

  下一步,省监察厅、纠风办将联合有关部门,对漯河市省道329线三家店收费站遭受围攻、郑州登封刘沟收费站遭受围堵、开封市开封桥收费站遭受围攻、开封市土固阳(北口)收费站值班站长被打、新乡市大石佛收费站遭受围攻、新乡市大召营收费站遭受围攻、郑州市卢店收费站受到破坏等7起案件进行督查快办。

  专项行动:今起重拳阻击案件发生

  目前,我省在6844公里干线公路、292公里桥梁和27公里隧道上,共设置了147个干线公路收费站。即日起,我省将对这些收费站的恶性闯岗事件进行查处,严格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对地方“黑恶势力”和带头打砸超限站、收费站的人员,公安机关将从快、从重予以严惩,对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干扰案件侦破工作的领导和部门,一经发现,监察部门将予以查处,该拘留的拘留,该处分的处分,阻击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对于目前一些超线站出现的执法人员只罚不卸等行为,省交通厅副厅长李占朝表示,下一步省交通部门将加大对执法人员的管理,对治超人员考核、考试;并在各治超站装设远程监控系统,让省、市都能监督到各个治超点的执法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