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宏赴东帝汶维和完成使命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 警花凯旋笑得真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5:14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张宏赴东帝汶维和完成使命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 警花凯旋笑得真甜
张宏回来了。

  作为我省唯一被派往东帝汶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女警,她圆满结束为期一年的神圣使命,昨日凯旋。

  在东帝汶首都帝力民事维和的一年间,张宏时时处处展现出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采

,为我国和河南警察争得了荣誉,赢来了喝彩。

  昨日中午,新郑国际机场的出口处,走下飞机的张宏受到家乡人民和战友们的热烈欢迎。

  [亲友团聚]

  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黑了,也瘦了。”

  张宏的妈妈郑慧然轻轻地说完这句话,眼眶里顿时涌满泪水。

  “说好不哭的,小宏平安回来了,这是好事。”妈妈揉了揉眼,对着走上前来叫了句“妈”的张宏笑了笑,将女儿怀里的一大抱鲜花接了过来,又递给一旁的儿媳妇。

  “小宏前几天打回电话,说她22日回到北京,23日就可以回家了,我和她妈高兴坏了,这几天都没睡好。”张宏的爸爸张秀培笑着说,退休前他也是一名警察,女儿的归来能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关心,他为有这样的女儿而骄傲。

  “看得出张宏很累啊!”人群中,紧抱着张宏的她的女同事简静流着泪说:“她经常给我们发短信说,在那边很艰苦,吃不好,睡不好,还很不安全。一出国,才感到咱祖国很强大,在外面看到华侨非常亲切啊……”

  [两地亲情]

  女儿异国维和家人时刻牵挂

  “她怎么能不黑、不瘦呢?”61岁的郑慧然老人说,尽管女儿在电话里很少告诉她,但她天天看电视、在网上搜索,知道东帝汶自发生暴乱后,当地治安秩序相当混乱,作为联合国维和的警察,“她经常和其他同事冒着枪林弹雨,穿梭于教堂、机场、办公等地方,到难民集中营协助治疗伤病员和做思想疏导工作,到机场执勤巡逻时,饿了啃面包,渴了喝白开水,困了睡在车里……”

  今年4月下旬,当郑妈妈手机上出现“东帝汶发生暴乱,当地暴乱分子用汽油弹焚烧房屋、商店,民众吃饭都成了问题”的新闻信息后,张宏的手机虽然仍能拨通,但迟迟没人接,也没有回复电话。

  “我都快担心死了……直到第二天,张宏打回电话说‘我在执行任务,不能接电话’后,我们才暂时放下悬着的心,但要求她再忙也要给家里回个电话报个平安。”

  儿行千里母担忧,何况是一个女孩儿。“5月10日,我在看电视时了解到,由于东帝汶的局势不稳定,联合国让派往东帝汶的维和人员撤退。我担心女儿的安全,叫她也早点回来,她却在电话里说‘我们是维和警察,维和正是我们的职责。如果这个时候我们撤退了,我们一辈子都会感到耻辱’。末了,别人撤走了,她却和十几位警察硬是申请留了下来……”

  “小宏终于安全地回来了!”昨日,看到女儿走下飞机,俩老人如释重负地说。

  [誓言铮铮]

  取长补短更好工作

  “出去执行任务后,我才感觉到祖国对我的培养,特别是公安机关对我的关怀,我要感谢各级领导、还有我的战友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我已经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结合我在联合国学到的其他国家的先进的警务工作经验,更好地工作……”

  昨日中午,匆匆走下飞机的张宏如是简短地说。

  离开家乡、离开战友一年了,她有太多太多的话对家人和战友们说,但在记者的镜头前,她显得那么的拘谨。

  张宏说,她刚到东帝汶时住的是福建一侨民盖的宾馆,骚乱升级后许多房屋被烧得不能住了,她便自己买了睡袋,睡在值勤的车上。由于缺少食品,维和人员只能靠自己储备的水和面包充饥。最近我国援助的食品和物资已运抵东帝汶,她和其他维和人员还负责分发这些物资。“给难民们分发中国援助的大米和福临门食用油时,我感到特别亲切……”

  张宏说,她在东帝汶参加维和的最大感受是对国家的认同感。在国外,胸前带着国徽执行任务,她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家,所以时刻不忘提醒自己“决不能给祖国丢脸”。因工作表现突出,张宏这次还和另5名中国警察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

  [母亲心愿]

  盼她早日找到“另一半”

  今年30岁的张宏,河南信阳人,一级警司,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城东路派出所指导员。自信、开朗、洒脱的她在家里是老小。张宏1996年毕业于信阳师范学院,后考进许昌市公安局,正式从警。2002年,调到金水公安分局文化路派出所的她,顺利通过副科级考试,任城东路派出所指导员。2003年,她看到公安部有关维和选拔的通知后当即报名,结果通过联合国和公安部的层层考核及选拔,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代表中国政府在联合国东帝汶民事维和的唯一女警察,于去年7月15日前往异国他乡执行任务。

  张宏长得很漂亮,但还没有结婚。

  这,最让张宏的妈妈困惑。妈妈曾多次劝她,不小了,该谈对象了,女同学们早都抱上孩子了。可张宏听后总是笑笑,对妈妈说“妈,我知道”。于是,妈妈开始了唠叨,“光说知道知道,就是不见动静……”

  这次在东帝汶维和,张宏总算找到回应妈妈的借口,“还是没有成家的好吧,否则,我在这里不该有心理负担了?”气得妈妈在电话里敲桌子,“这傻闺女……”

  [相关链接]

  东帝汶概况

  东帝汶位于印度尼西亚努沙登加拉群岛东端,首都帝力,面积约1.48万平方公里。人口84万,居民主要是巴布亚人和马来人的后裔,官方语言是德语和葡萄牙语。东帝汶曾经历了三个多世纪的葡萄牙殖民统治和印度尼西亚23年的控制。2002年5月20日东帝汶宣告独立,中国与东帝汶于当日建立外交关系。

  ■本报记者胡巨阳通讯员戴晓斌韩冰/文记者王春胜/图

  张宏(右)在同事和家人的迎接中露出灿烂笑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