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志彦勇斗劫匪壮烈牺牲姚待献昨日登门祭拜英灵 英雄父亲没提任何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5:14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孙志彦勇斗劫匪壮烈牺牲姚待献昨日登门祭拜英灵 英雄父亲没提任何要求
6月22日,郑州市二七区一名普通的巡防队员孙志彦与抢劫出租车司机的匪徒激烈搏斗时,被连捅三刀,壮烈牺牲。

  英雄的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昨日,郑州市、二七区有关领导看望英雄父母。人们在关注英雄的同时,也将全市近6000名巡防队员的人身安全问题摆到面前。

  好兄弟天天叫我起床

  昨日下午4点半,郑州市二七区巡防队员牧建平不知不觉来到巡防室门口。

  “以后再没人给我打电话了。”牧建平流着眼泪对同事说。

  再也不会给牧建平打电话的人,就是孙志彦。前天凌晨,他在和两个抢劫出租车的歹徒搏斗时,壮烈牺牲。

  5月15日,牧建平和孙志彦一起从二七区巡防队,被抽调到二七区武装巡逻大队。

  “小孙,我白天得照顾卧床的老妈,以后上夜班,怕起不来,打电话叫叫我吧。”牧说。

  “中。”孙满口答应。

  从那天起,牧建平睡觉时都把手机放在枕边。每天晚上10点到10点半,手机总要响3到4次。直到6月22日,晚上10点45分,这个吵人的电话,最后一次响起。

  绿云社区巡防公示栏上,还贴着孙志彦的照片。照片上的孙很白净,也很瘦。

  “他前几天还说找了个女朋友,让我给他参谋参谋。咋会这样哩!”看着孙的照片,黄二兵还无法相信发生的这一切。

  黄二兵是二七区巡防分队队长。3月9日,他把孙从二七区巡防队领到了绿云社区分队。

  “在这儿好好干啊!”黄说。

  “嗯。”孙点点头。

  上班没几天,孙给黄打电话:“黄队,抓个小广告。”

  “这孩儿真老实,不爱吭。让上白班就白班,让上夜班就夜班,从来不挑。”黄说。

  为抓歹徒连挨三刀

  6月21日晚上10点45分,牧建平的手机响了3遍。他和往常一样,准点赶到巡逻室集合。

  22日凌晨1点45分,牧建平接到电话:“快,有人被扎上了!抓罪犯!”

  牧建平赶到现场,有人告诉他一个同事被扎了一刀,还没抓到犯罪嫌疑人。雨下得很大,牧建平爬到一个墙头上,想看得远些。他向周围望望,见到了和孙志彦一起巡逻的三个队员,没见到孙。一丝不祥的感觉掠过心头。“我忘了谁告诉我的,也不知道是啥时候,记不清了。就知道他为了抓个抢出租车的,挨了三刀,一刀直中心脏,牺牲了。”在二七公安分局巡逻大队办公室,还保留着孙志彦的笔记。翻开淡绿色的封皮,第一页写着孙志彦及他的家庭住址、手机号、家里电话。里面每一页都工整地记录着日期、学习题目、工作总结、注意事项。

  记录的第一篇正文的第一句话是:“严禁对现行违法犯罪活动、突发灾害事故等案事件冷漠观望、畏缩不前,及对求助群众推诿、扯皮、态度冷淡。”

  领导慰问英雄家属

  昨日下午3点45分,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市公安局局长姚待献和二七区有关领导,来到孙八寨孙志彦的家,看望英雄的亲属。

  “大姐,孙志彦是咱巡防队员的好榜样,是优秀的绿城卫士,是省会群众的保护神。”在孙志彦的灵堂前,姚待献拉着英雄的父亲沉痛地说:“孙志彦关键时刻冲上去,与犯罪嫌疑人英勇搏斗,壮烈牺牲,我们为失去这么好的同志深感悲痛,全市民警、巡防队员都应该向孙志彦学习,为市民的安宁作贡献。”

  姚待献等领导分别代表郑州市、二七区,把慰问金送到孙志彦父母手中,并一再询问他们对政府还有啥要求,家里有啥困难。孙志彦的父亲强忍着悲痛只说了一句话:“没啥要求,一切听政府安排。”

  临行前,姚待献一行在英雄遗像前三鞠躬,表达敬意。

  家里还欠25万元盖房款

  跟孙八寨其他村民一样,孙志彦的家一年前盖起了一幢5层小楼,不过盖房子的25万元基本上是从亲戚家借的。

  顺着狭窄的楼梯走上二楼,靠南5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是孙志彦一家三口的住所。

  走进大门,客厅设置了简易灵堂。正中的八仙桌上,摆放孙志彦缠着黑纱的遗像,几盘水果供奉在遗像前。

  “他们一家就三口人,志彦是独生子。这房子去年春天刚盖的,背了25万元的债。别看租出去9间房,每月也就能收入1000多元。”孙志彦的姑姑孙爱花说起这个家的窘境,忍不住泪流。

  “孩儿为国家出力,值!志彦是个懂事的孩儿,从没给俺俩惹过事,出事那天晚上临上班,还给俺俩买了馍。”说起儿子的牺牲,老实巴交的孙长山老泪纵横。

  “志彦已经谈了女朋友,本打算10月结婚呢……”孙长山哽咽了。

  “志彦从小就喜欢当警察,中专毕业后,在超市里干过一段售货员。今年3月,听说二七区要招巡防队员,他就辞了工作去应聘。当时家里人还挺担心的。”志彦的堂嫂荆志娟说,“前不久,志彦还和他妈讨论过竹卫东牺牲的事。志彦妈说:‘这么年轻就——太可惜了。’而志彦却说:‘年轻人死就要死得光荣。’”

  “志彦这么年轻就走了,您觉得值吗?”

  “孩儿为国家出力,值!”孙长山悲痛的眼神中透着骄傲。

  群众要求严惩凶手

  走出孙志彦的家,闻讯赶来的群众已把街口围得水泄不通。激动的群众扯起“严厉打击一切不法分子”的条幅,希望政府严惩凶手,慰藉英雄亡灵。

  面对父老乡亲,姚待献表示,两名犯罪嫌疑人已抓捕归案,政法部门一定会依法严惩。同时,郑州市委、市政府、市政法委、市综治委已作出决定,号召全市巡防队员、政法干警和群众向孙志彦学习,并将在明年年初追认孙志彦为绿城卫士,奖励现金1万元。目前,相关部门正在通过程序,向郑州市见义勇为基金申请奖金。

  省城6000巡防队员安全问题摆在面前

  孙志彦会被评为烈士吗?

  昨日,记者从二七区政法委了解到,他们目前正在整理孙志彦的英雄事迹,准备由二七区政府上报到郑州市政府,看能不能追认孙志彦为烈士。

  市民政局优抚处处长周玉乾告诉记者,追烈条件严格参照国务院《烈士褒奖条例》,有犯罪嫌疑人的判决书和口供,同时还必须有牺牲时在场的两个以上人的证明以后,由牺牲者本人家属提出申请,经过一级一级政府往上申请,核实后,由省政府下批准书。

  二七巡防队主任李建涛说:“政府每年给每个人买了10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像志彦这种情况,最多赔3万元。”

  巡防队员有多苦?

  “条件有点差,桌子都是原来社区不用的。”绿云社区分队队长黄二兵搬来几张形状各不相同的凳子让前来采访的记者坐。

  二七区巡防大队督察王卫东告诉记者,该大队有13个中队,其中孙志彦所在的绿云社区分队一共有9名巡防队员,担负着2.2平方公里、1396户居民的安全巡防。

  “巡防队员实行的是三班倒,一周换一次班。他们几乎天天都是疲劳战,没有节假日、周末。除了上班就是赶紧睡觉,队员们太辛苦了。”王卫东感慨。当然,遇到紧急任务,无论上不上班,大家都是随叫随到,从来没人推脱过。

  “要说报酬,一个月就500元钱!工资虽然不高,但为了评个小红旗,大家执勤时都比着干。”王卫东说。

  “来这儿干,就是为人民服务,保障群众利益,要是冲这点儿工资,真干不下去。”孙志彦的同事孙志刚说。

  据了解,郑州市共有近6000名巡防队员。

  ■本报记者连惠燕曹帆陈永君通讯员李小喜/文王春胜/图

  郑州市、二七区有关领导昨日到英雄家中祭英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