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平:“郑麦9023”的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5:2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85.4万亩!西平成为河南乃至全国“郑麦9023”种植面积最大、最集中的县市之一。

  “郑麦9023”是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研究员许为钢博士耗费10多年心血培育出的小麦新品种,是我国小麦第一品牌。西平县农业局局长郭冠军说:“说起西平的郑麦9023,不能不提起3个人:许为钢、王廷军和艾建平。”

  从引进到推广:县委书记和农学博士的握手

  艾建平是“郑麦9023”的引进者。1999年底,在人和乡当党委书记的艾建平,找到“郑麦9023”的育种人——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研究员许为钢博士,以高出普通小麦3倍的价格购买了10万公斤“郑麦9023”种子,种了2万亩。由于“郑麦9023”的出色表现,县里决定将其全部统一收购,当种子粮用。

  县委书记王廷军成为“郑麦9023”最坚定的推广者。他说:“作为粮食主产区,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小麦种植,而只有调整小麦的品质结构和品种结构,才能带动农民增收。”2001年,西平“郑麦9023”播种面积达47万亩;2002年,53万亩;2003年,64万亩;2004年,73万亩;2005年,85.4万亩,占全县麦播总面积的89%。

  “郑麦9023”在西平广袤的沃野里深深扎根,许为钢博士从此也频走西平,帮助拟订生产方案,进行技术指导,开展田间调查,和王廷军结下缘分,也赢得了西平84万农民的热爱。为感谢省农科院和许为钢对西平小麦生产作出的特殊贡献,2004年8月26日,西平县委、县政府举行仪式,向省农科院赠匾,向许为钢赠送一辆马自达轿车。今年4月,许为钢和农业部、省农科院专家到盆尧乡莲花池村调研,村民们争着同他合影留念,一位老汉扯起嗓子喊:“回去以后,俺要对邻居讲:见到许为钢了!”

  “郑麦9023”的效应:河南省小麦高产区正逐步南移

  县委书记王廷军把“郑麦9023”的效应归结为三个方面:

  “郑麦9023”在西平的引种成功,改变了豫南地区不能种植优质麦的观点。西平“郑麦9023”的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引起省内外农业专家的关注。中国工程院卢良恕、董玉琛等4位院士连续两年到西平现场观摩,认为河南省小麦高产区正逐步南移,西平就是典型的代表。今年5月21日至22日,原农业部专家顾问组组长魏义章一行到人和乡、老王坡农场察看10万亩优质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时,也兴致勃勃地说:“要看好小麦,请到西平来!”

  推动了西平小麦生产由中低产水平向中高产水平的历史性跨越。2001年以前,西平县小麦生产一直徘徊在中低产水平,最高的一年亩产仅377公斤。引种“郑麦9023”后,产量节节攀升,今年平均亩产达444.8公斤,最高亩产580公斤,双创历史新高。

  促进农民、企业、财政增收增效。县长王新强算了一笔账:“郑麦9023与普通小麦相比亩增产15%以上,销售价格较普通小麦每公斤高出0.2元以上,增产和价格因素使农民每亩增收100元~200元。”2002年以来,该县累计出口“郑麦9023”优质商品粮7.5万吨,国内年贸易量40万吨以上,粮食部门和加工企业出口创汇、加工销售每年为县财政贡献700万元以上。“近几年来种植郑麦9023综合增效4亿多元。”

  西平发展以“郑麦9023”为主的优质小麦生产,取得了令人艳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因之而获得的种种荣誉,县农业局局长郭冠军脱口而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县,全国优质小麦良种繁育和加工、出口基地县,河南省小麦综合生产能力科技提升行动试点县。”②9

  □本报记者王大庆

  本报通讯员陈振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