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击网吧违规违法经营决不手软——访省文化厅厅长郭俊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5:2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随着我省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省文化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网吧作为一项新兴行业,发展尤为迅速。但网吧违法经营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为此,记者专访了省文化厅厅长郭俊民。

  记者:当前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时有发生,“黑网吧”在个别地区仍然存在,群众反映强烈,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郭俊民:目前,我省证照齐全的网吧有6000余家,终端数量超过了20万台。近年来,经过持续不断地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全省网吧等文化市场进一步规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对促进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也做出了一定贡献。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发展过程中,网吧的违法违规经营,也严重影响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破坏了文化市场秩序,干扰了和谐社会建设进程。积极搞好以网吧为重点的全省文化市场集中整治,是全省各级文化部门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记者:对于网吧等网络文化市场的管理,当前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郭俊民:网吧等文化场所人员密集,易发生各类安全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我们将重点确保网吧等文化场所的安全。首先,坚持预防为主。各级文化行政部门都要根据实际制定网吧等娱乐场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全省重特大事故应急机制。其次,加快完善执法部门、经营业主安全工作责任制和安全监管机制,强化县(区)属地管理,推进隐患排查治理经常化、制度化。再次,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消防部门把网吧等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对存在的安全问题早发现、早治理。

  记者:近期,我省有关部门正在联手集中整治网吧经营,省文化厅将采取哪些措施?

  郭俊民:省文化厅将进一步强化管理,对网吧发布不良信息、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问题,进行严密监控,重点整治。从6月15日起,我厅已部署在全省开展文化市场执法月活动,由厅党组成员组成6个督查组,分别对全省18个省辖市的网吧开展督查行动,重点对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未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超时营业、营业期间闭门锁窗等进行严厉查处,协助工商部门对黑网吧进行取缔。今后各级文化部门对新建网吧要严格审批,逐步改变我省网吧存在的小、散、乱的状况。要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对网吧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决不手软。

  记者:据了解,我省已有部分市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网吧管理,请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郭俊民:我们正在逐步加快现代科技在网吧管理中的运用,目前正在建立全省网吧计算机技术监管平台,相信此技术的应用能不断提升文化执法部门对网吧的监管能力。我们也欢迎各级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网吧管理的良好局面。②7

  □本报记者陈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