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牌友”顺风耳 听破特大毒品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5: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侦查员扮成茶客、牌友,贴身“照顾”嫌犯,并由此侦破省公安厅“3·12”挂牌专案,查获海洛因4.5公斤和部分新型毒品。昨日,省公安厅、武侯公安分局向媒体通报了这起特大毒品案侦破始末。这是全省缉毒破案会战打响后,一案缴获海洛因数量最大的案件。

  线索

  “峰子”进入视线

  “8·13”和“12·28”两个案件,让“峰子”这个关键先生浮现在武侯分局禁毒大队侦查员面前。侦查员分析,他是一个长期疯狂贩卖海洛因的犯罪分子,不仅交易量大,而且次数频繁,并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武侯禁毒大队将此情况汇报给了市局禁毒处和省厅禁毒总队,请示对“峰子”进行长期的监控调查,力争有更大的突破。

  通过2个多月的守候和监视,案侦民警逐渐摸清了金堂人“峰子”的基本情况和生活规律,发现他和一个名叫徐定勇的中江人来往非常密切,而徐又常在滨江路一茶楼喝茶。2006年3月12日,市公安局和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经研究成立了“3·12”专案组,由于案情重大,省厅将其列为挂牌专案。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雄任专案组组长,禁毒处、武侯分局等为成员单位,全力以赴开展秘密调查和侦破工作。专案民警分为两路,一路继续加强对“峰子”的监视,另一路对徐定勇进行多方秘密调查。

  监视

  “牌友”隔桌听音

  近一个月时间里,侦查员发现徐定勇每日白天都是打牌、喝茶,晚上则乘车返回东安北路的家中,没有任何异常。为了得到第一手资料,武侯禁毒大队经验丰富的侦查员冯驰和邓霖带领4名年轻的侦查员开始以茶客的身份出现在徐定勇常去的茶铺内。他们选择在徐的隔桌打牌,甚至还和徐在同一个桌子上鏖战,成了“牌搭子”。

  3月28日中午,徐在茶铺内接到一个电话后神色异常,并用暗语表示将交易100克海洛因。这个情形被冯驰发现,他马上将情况向专案组进行了汇报。经过紧急研究,专案组决定暂时不对徐采取行动,继续实施监视,让他彻底打消狐疑。当天下午,100克海洛因顺利在我市解放北路的一辆汽车上交易,而徐交易完后又回到茶房内继续打牌。

  当天下午4时,又一个神秘电话让徐显得有些异常,隔桌的冯驰听到徐断断续续地提到了“峰子”和“明天出货一件”等字句。经过分析,专案组认为徐即将在29日进行一次数量较大的毒品交易。而另一组负责监控“峰子”的民警也传来消息,他也在做交易毒品的准备。于是,专案组决定第二天在徐多次交易毒品的高笋塘附近设伏抓捕。

  出击

  神兵突然从天降

  29日清晨。专案组民警分乘4辆汽车,在徐家附近设伏守候。

  上午10时许,徐坐上一辆车牌为川AKP593的越野车往解放路方向驶去。为了不引起他的怀疑,侦查员不断变换跟踪车辆,紧紧咬住不放。11时许,在街上绕了一大圈的徐认为安全后,将车开到高笋塘停了下来。案侦民警将车停在四周,只等“峰子”出现。

  11点15分,“峰子”出现在高笋塘路口,左顾右盼之后,径直往越野车走去。“峰子”上车之后,越野车马上就发动驶离了高笋塘。民警不动声色继续跟踪,准备选择红灯路口实施抓捕。

  11点30分,越野车在解放路的红灯路口停了下来。案侦民警所乘车辆紧紧地贴在了嫌疑车辆的周围,将其死死夹住。而邓霖、冯驰等4人,若无其事地从左右后侧靠近,猛地拉开车门,一把将车内的三名嫌疑人拉出来,制服在地。嫌疑人徐定勇、峰子、朱某落入法网。经过突击搜查,案侦民警从徐定勇身上搜出已包装好的海洛因1007克,从犯罪嫌疑人“峰子”身上搜出毒资4万元。

  搜查

  家中藏毒3.5公斤

  随后,案侦民警又在花圃路挡获徐定勇的妻子杨某。专案组分析,徐定勇能如此频繁地交易,必然在固定地方存有大量海洛因。案侦民警决定直奔徐定勇位于东安北路的家中进行搜查——多台粉碎机、压缩机、称量工具和包装设备,徐家俨然一个加工厂。打开房间吊顶的夹柜,民警从中搜出已包装好的海洛因10块,总重量达3.5公斤,同时还有不少新型毒品“麻古”和“冰毒”;同时还搜出仿“64”枪支一把,子弹5发。在众多铁证面前,徐定勇承认了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至此,“3·12”省厅挂牌特大贩毒案全面告破,共计缴获海洛因4500克,新型毒品“麻古”250粒,“冰毒”13克,仿“64”枪支一把,子弹5发,以及部分毒品加工设备。

  石亿 本报记者 周海波 何海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