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没有中国队,照样当球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6:00 光明网
慕毅飞

  中国人数最多而又最疯狂的群体,当属世界杯的球迷,开赛不到两个星期,就有6个球迷把命搭上了;中国最富激情而又最不沾民族主义习气的群体,也该属世界杯的球迷,明明没中国一点事,却不影响照样天天像过节。就在球迷们专注地紧盯着16强的桂冠花落谁家的时候,有人竟质问起“中国足球界:为何无人忏悔”来,指责那些大把大把花钱,却不能把中国的足球踢进德国的人,只忙着呼朋唤友地出国考察、口水横飞地评说足球……对失望的球迷,竟连一句道歉的话也没有,云云(6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这实在是大煞

风景。

  没有中国队,照样当球迷。就算解散了中国足球队,球迷们照样要看一届届的世界杯,照样会有球迷把命也搭上,照样会把世界杯过成狂欢节。对球迷来说,只要能看赛,管它有没有中国队。

  万一有了中国队,中国的球迷岂不更有理由疯狂,更有理由熬夜,更有理由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中国队不进世界杯,固然是脚下的功夫臭,却挡不住人家的心肠好,让狂欢也能有个度,体现着对球迷的关爱。

  上回世界杯,中国队沾了点腥,就有人耗资300万元,塑了队员的铜像;真要是在世界杯上晋级16强、8强、4强……且不说夺冠,铜像塑了不过瘾,还不得银像、金像的往下塑?不进世界杯,也帮咱省点血汗钱。

  不学坚毅、顽强,只学假球、黑哨;不学直射、倒勾,只学赌球、泡妞。就这些招数,用得着出国去学吗?13亿人口的大国球队,竟然不如100万人口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却还能恬着脸开什么专栏,讲什么足球?

  中国的足球界,不妨悠着点。球迷们有的是胸襟,没有中国队的世界杯,他们依然能够一届一届地接着看。你们呢?不会开口道歉,会不会闭门思过?少张扬,少招摇,不招人喜欢,先别招人嫌。省出几个冤枉钱,多买几个球,让孩子弄堂里、田野上,随便地踢去,也算是对中国足球事业的贡献。

  没有中国队,照样当球迷。中国足球界该由此得到有益的启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