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毒的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毒的父母》
启发性:4分

  易读性:5分

  趣味性:4分

  推荐度:4.8分

  对这本重要的书的“启发性”只给予4分,只是因为美国女心理学家苏姗·福沃德在这本书中披露的,是我们睁开眼睛就能看到的事实。但是,面对这个事实,我们中的许多人却宁愿闭上眼睛,因为这个事实太痛苦了,太难以面对了。

  譬如,本书一开始谈到一个叫戈登的来访者,当谈到父亲时,他描绘说:“他很了不起,病人都把他看成圣人。”但实际上,这个“圣人”每星期会用皮带抽儿子两三次。

  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生活在痛苦中,戈登也不例外,所以他不仅对别人也对自己说,爸爸爱他,爸爸好得像个圣人。

  这是他在自己生命中制造的最大的谎言,和其他所有谎言一样,这个谎言最后演变成了他的心理障碍。

  “没有父母不爱孩子”,这句话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谎言之一。如果真是这样,这个世界会比现在至少要美好100倍。譬如,如果希特勒的老爸不狂暴地虐待自己的儿子,世界上就会少一个战争狂人。

  做孩子的,需要去面对这个真相。

  做父母的,一样需要去面对这个真相。

  因为,父母也曾是孩子。几乎可以肯定地说,那些中毒的父母的父母,一样也是中毒的父母。这是一种心理上的遗传。

  所以,承认这个真相,并不是为了把自己心理问题的责任,完全推卸到父母身上,而是为了从自己开始,斩断这个家族遗传,让自己成为这个遗传的最后一个链条。

  在这本书中,福沃德详尽地描绘了各类中毒的父母,并对症下药地提供治疗和自我治疗的一些行为技巧,使得一般读者也可以把这本书当作自助读物来阅读。

  不过,如果读这本书时觉得太痛苦,那么,我建议你,还是去做一下心理治疗,在心理医生的陪伴下,去直面这个事实。这个真相,远比我们想象得更难以面对。

  此外,我建议读完这本书后,再读一下上周推荐的《谁在我家》。在描述父母的中毒上,福沃德描绘得非常非常好了。但是,在分析孩子对待中毒的父母的态度上,以及孩子到最后是怎样必须原谅父母这一点上,我认为《谁在我家》的作者海灵格更富洞察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