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养一个球迷需要几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这几天,有点心虚。为啥?大家都在看世界杯,我无动于衷。这感觉就像大家娶了老婆,你没娶;大家购了房,你没房;别人有工作,你无业……可是,我不喜欢看世界杯,我觉得生活中,有比世界杯更有乐趣的事情,让我凌晨起床看世界杯,绝对不可能。

  前些天在一炮走红的《暗算》作者麦家家里作客,麦家说,他这些天在为《北京晚报》写球评,我不敢接着麦家的话题往下聊,我不懂球,一说球,就露馅。

  翻翻报刊,球评铺天盖地,连超女李宇春也加入进来了,一不小心,还被指责文章是抄袭的。

  这名利场中的事,雾里看花。

  这个月的空气对我非常不利。怎么说呢?你如果今天看了9时的球赛,然后又看了凌晨的球赛,接着挑灯夜战,看球赛到早晨,那么,你身上就洒满了英雄主义的光芒。如果不是,那你似乎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与你周边的群体格格不入。

  你说这个标准可怕不可怕。

  在世界杯进行的一个月中,我想会有许多伪球迷加入进来,他们其实对足球并无多大的了解,最多记住了几个球星的名字,但是,他们不肯承认自己只是凑个热闹,也不肯说明自己这样做其实是情非所愿,主要是让自己不至于处于孤立的地位。他们往往高谈阔论,贩卖报刊上的一些莫名其妙的观点。

  世界杯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位女编辑。女编辑向我诉苦,说她的同事都是男的,这几天都在侃球,她觉得这些天插不上嘴,没办法,只得天天挑灯看球,顺便翻翻报刊上的球评,恶补了三天,结果她出口成章,说起来头头是道,战术啊,脚法啊,花边新闻啊,反倒把那些自称职业的球迷唬得一愣一愣的。有家报纸的体育版编辑听了她的侃球,被镇住了,非要让她写球评,开出每篇300元的稿酬。女编辑对我说,培养一支精良的球队需要30年,但培养一个精良的球迷,最多需要3天。我笑。

  看来,绝大多数人都是伪球迷,说得天花乱坠的,挑灯夜看的,并不能证明你有多专业。反倒那些明知睡觉好,却不得不去看球的心理,让人觉得世情复杂,感慨万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