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入竞争机制有利缓解看病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6: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引入竞争机制有利缓解看病贵
本报评论员 闻过

  昨天出台的《广东省医疗服务价格规范和调整方案》规定,今后广东所有医疗机构收费将不再全部实施政府定价的形式。这意味着方案实施后完全的市场竞争机制引入到医疗服务机构。这不失为缓解看病贵的一种尝试和探索。

  或曰,难道《方案》实施前,医疗领域就没有竞争机制吗?当然有,像现在大医院之间,大小医院之间、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之间也还是存在着竞争的。

  但是,由于医疗服务价格一直执行政府定价,因此医院之间现有竞争仍属不完全竞争。比如说,不同医院,尽管差别很大,但是普通门诊、专家门诊、大型医疗设备检查等收费标准基本上都一个样。所以现在患者大病小病都爱往技术好、信誉高的大医院涌。

  其实,就是大医院之间,虽然因为从来不愁没有来看病的患者,似乎感觉不到市场的压力;但如果引入价格市场竞争机制后,来自市场第一线的压力就会大起来。比如省人民医院与中山一院,相隔一条马路。如果某一家把专家门诊或者普通门诊的收费降下来,以此吸引更多的患者;另一家医院如果门诊量锐减,当然也会通过降价的方式挽回流失的患者。这样,通过竞争,大医院就能为患者提供相对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

  价格从来都是市场主体竞争的武器之一。这在医疗领域也应该不例外。放开市场后,患者多选几家医院,通过比较,总能购买到实惠的“医疗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