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破解民事案件执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7:0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协作网络由政法委牵头,人大、纪检、宣传、政法、工商、国土、建设、房管、劳动与社会保障、金融、保险、邮政、电信等部门共同参与

  宁波日报讯(记者 董小军 通讯员 陈海滨)我市将出台一项重大措施,全面建立执行协助工作网络,以破解民事案件执行难问题。昨天,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会议,正式宣布了这项决定。

  最近几年,我市民商事纠纷案件居高不下,两级法院每年受理执行案1.7万件左右,申请执行标的额每年约20亿元,但案件的有效执行率一直徘徊在60%左右,许多当事人虽然赢得官司但无法实现债权。据市中级人民法院统计,至2005年底,全市尚有执行积案1452件,申请执行标的金额达1.2亿余元,其中绝大部分是陈年老案,执行难度非常大。

  执行难的原因非常复杂,而要解决这一难题,仅靠法院一家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为此,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由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法院主办、政府有关部门协助支持、司法机关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执行协助工作网络。根据这个总体要求,我市和各县(市)区将由政法委牵头,设立由人大、纪检、宣传、政法、工商、国土、建设、房管、劳动与社会保障、金融、保险、邮政、电信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执行协助工作联席会议,负责指导、协调、处理法院执行协助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市各镇乡(街道)则建立由党委分管综治工作的领导为组长,综治办、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执行协助工作小组,负责协调处理辖区内法院执行个案的具体协助工作。

  与此同时,将在基层推行执行联络员制度,各镇乡(街道)将设立两名执行联络员,各村(社区居委会)将设立1名执行联络员,协助法院做好执行工作。

  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巫波伦出席了昨天的会议并讲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