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CDM项目开发取得重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7:22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6月23日讯(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任树言)“湖南省部分企业与国外碳买家交易签约仪式”今天在长沙举行。49家企业分别与奥地利中国碳咨询网络公司(CCAN)、瑞典碳资产管理公司、英国瑞阳碳投资公司(ARREONCARBON)签订了CDM项目二氧化碳减排量交易意向订购协议,意向交易额达15亿元人民币。这标志着我省CDM项目开发取得重大进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捷出席仪式并讲话,省科技厅厅长王柯敏主持。

  为了解决全球气候变暖这一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去年初生效的《京都议定书》以法律的形式约束发达国家要承担减排义务,并规定了限排目标。为促使缔约方有效实现减排目标,《京都议定书》允许发达国家政府或企业在发展中国家通过提供先进的减排技术和必要的配套资金来进行项目合作,减排量经核实后,可作为发达国家的减排承诺。这一机制(清洁发展机制,英文缩写为CDM)对于发达国家来讲,可以实现低成本减排;对于发展中国家,则可以获得先进技术和额外资金,是一项利用市场手段来解决气候环境问题的“双赢”机制。

  我省高度重视CDM工作。省政府将CDM能力建设列入“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以及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库,并于去年11月成立了“湖南省CDM项目服务中心”,挑选了环保、能源、经济、环境法等方面的10余名核心专家组成专家组。为了有效降低业主的风险,还引进了国际国内的风险投资。半年多来,项目服务中心调研、审核项目100多个,最终确定柘溪水电站、常德胜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湖南龙山金山实业有限公司等49家企业的项目为这次签约项目。

  肖捷在讲话中希望我省相关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利用CDM项目,获得先进技术和外来资金,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生产发展。

  联合国国际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EB)副主席、科技部全球环境办公室副主任吕学都,英国、奥地利、瑞典等国CDM项目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