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形象再造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7:22 红网-湖南日报

  沈德良

  美国在传统欧洲国家民众中的“口碑”不佳已不是什么秘密。这次到欧洲出席美欧首脑峰会的布什总统,早就准备用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在贸易问题上妥协作为“见面礼”,以求化解欧洲人的不满情绪。但让他绝对没料到的是,一些欧洲人却居然拿着美国与伊朗比较,认定美国是对世界和平构成最大威胁的国家。

  谈到这话题,就不能不提到一家名为“皮尤研究中心”的美国民调机构。它花了几个月时间在15个国家的17000多人中搞出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除美国自己和德国外,受调查国家民众中的多数人认为,美国占领伊拉克对世界造成的威胁更甚于伊朗核计划,有10个国家的多数民众认为,伊拉克战争让世界变得更危险。就连在作为美国最忠实盟友的英国,也有近六成的民众持有这样的观点。几年战争下来,美国人撒下数以千亿美元计的金钱,搭上2500多名军人的性命,却最终落得如此结局。这就不难理解布什总统当着欧盟主席的面,“直率”地将这结论指责为“荒唐”时那种愤愤难平的心情了。

  说归说,事实终归是事实。美国决策层对这些年来整个国家形象持续走低的现实并非熟视无睹。去年,布什便将自己的心腹干将卡伦·休斯任命为负责公共外交的副国务卿,专门负责国家“形象再造工程”。上任一年来,休斯女士马不停蹄几乎跑遍了全世界,目的就是想“与世界展开对话”,以修补残破的美国形象。但仅凭一番“嘴皮”功夫,就想给国家形象彻底“整容”,事实上不可能。比如说,尽管前年美国拿出前所未有的慷慨大方援助了因海啸而损失惨重的印尼,但这次调查中,还是有2/3受调查的印尼人不信任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些理智的美国人开始思考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朱莉亚·斯维格就是其中一个,而她的新著《友方炮火———在反美世纪失旧交,结新仇》,算得上是给了一贯自我感觉良好的美国人一剂醒世良药。

  斯维格把美国没有“人缘”的原因归结为几个方面,尽管她得出的结论并不一定客观准确,但她提出美国滥用超级大国权力,在国际事务中推行单边主义和美国至上主义,包括发动伊拉克战争、退出《反导条约》、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等,得罪了许多盟友;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搞双重标准,给许多国家带来了灾难;美国没有换位思维的习惯,不尊重其他国家,因此产生了这样巨大的反差:美国自我感觉良好,但其他国家则对美国抱怨连天等观点,却也称得上是直指问题的实质。

  参与二战和战后实施的“马歇尔计划”,让美国成为了西方世界的盟主;但悍然发动越战以及在这场战争中的惨败,导致了美国形象全球性的空前下跌。同样,借反恐名义发动伊拉克战争,以及在这场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诸如践踏国际公认准则、严重违反人权、大搞双重标准等种种劣迹,再次让美国的形象弄得灰头土脸,一脸尴尬。要知道,不懂得在国际社会中学会如何尊重对方,不摒弃根深蒂固的强权政治和霸权意识,光花费点银两,天花乱坠地说上一番漂亮话,恐怕无法扭转这种人见人厌的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