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军体验美关岛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13 潇湘晨报

  

中国将军体验美关岛军演

  ★B-2战略轰炸机带领16架战机飞过航母战斗群。新华社

  美军航母战斗群

  中国观摩团在“里根号”上与美军交谈

  应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上将的邀请,中国赴美军事演习观摩团6月16日上午从北京启程,前往美国关岛观摩代号为“英勇盾牌—06”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美方有所开放也有所保留,美军太平洋总部原定于19日在关岛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提前1天拉开了帷幕。应邀前来观摩演习的7个国家的军事观摩团未被邀请到现场观看这一阶段的军事演习,只是当天访问了美军在关岛的海军基地和空军基地,并观看了海岸警卫队的反恐演习。

  30艘舰艇汇集关岛

  美军每次大型演习之前都会举行摄影演练。没有战术目的,只是为了让直升机从空中给三个航母战斗群拍照——因为这样的聚集并不是经常能够看到。

  6月18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里根”号上看到了另外两艘航母,航母战斗群中的巡航舰、驱逐舰也排成队形跟随在航母后面。集结完成后不久,直升机就开始了空中拍照。与此同时进行的还有编队飞行表演(后来才知这也是演习的一部分),17架飞机(一架B-2带领F-15、F-16战斗机)先后两次从舰尾飞过航母战斗群上方。

  据美方介绍,“英勇盾牌-06”与美军另一项重要演习“北方边缘”相比,虽然都是海军、空军、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共同举行的联合训练,但前者主要是以空中为中心的陆基演习,而后者则综合了空中、陆地和海上战术。

  参加演习的部队担负着实战、反恐和救援等多种任务。30艘舰艇从不同母港或任务地点汇集到关岛进行演习,这次演习的联合性可以概括为:多军兵种从不同方向汇集,在不同地域展开多样化的行动。

  展示B-2轰炸机等先进装备

  7个国家的观摩团参观了外界猜测颇多的B-2战略轰炸机等先进装备,分别登上了3艘航母。在航母上,观摩团成员可以自由地近距离观看所有舰载机,并参观处于工作状态中的航空控制室、作战指挥室等核心地点。记者随观摩团在美安德森空军基地看到了B-2战略轰炸机和AGM-86C型空射巡航导弹。

  尝试把关岛建设成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快速反应和远程投送中枢,加强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恐怕是这次演习最重要的内容。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关岛的战略地位。这里既是美军在太平洋的主要前进基地,又可作为太平洋、印度洋地区美军的重要支援基地。海湾战争期间,位于关岛东北部的安德森空军基地是美国向中东地区派遣战略轰炸机的主要中转站。

  根据美军亚太地区兵力调整计划,目前驻日本冲绳的数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将在2014年前移师关岛。2008年,“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将接替“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长期部署在日本。2008年前,美军也将分3个阶段裁减驻韩美军,并将驻韩美军的部署整体南移。调整的目的,在于加强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前沿部署。

  中国观摩团挑出演习不足

  中国军人非常活跃。在参观美军装备时,中方团长、海军少将张磊愚常常亲自试用。和坐在F-18驾驶舱里的美军飞行员交谈时,曾有几十年飞行经验的凤景泉将军还把手插进美飞行员的腰带试试松紧程度。马健将军不断向美方提问,就战役战术、指挥管理等问题交流意见。而负责军事训练工作的周国建大校则在美军海岸警卫队特种部队的一次小型演练中挑出了“子弹准备不足”的毛病。

  “我们对中国军人的了解,可能比不上他们对我们的了解。”“里根”号航母上负责机械管理事务的军官格雷布朗斯说。在航母提供的进修课程中,他选择了《孙子兵法》。

  “他们很专业。”“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第7驱逐舰中队指挥官戴维斯汀德尔上校评价中国观摩团员说:“我很期待将来有更多机会与中国军人坐在一起,进行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航母上体验飞机被“弹”出去

  

中国将军体验美关岛军演

  

中国将军体验美关岛军演

  6月17日下午,7个观摩团分为3个小组,分别乘坐运输机前往关岛附近海域参观美军“里根号”、“林肯号”和“小鹰号”航空母舰。

  中国和澳大利亚观摩团访问的是美军“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这是美军最大、最新的一艘航空母舰。站在长333米、宽41米的甲板上,丝毫感觉不到航母的移动。甲板下大大小小上千个房间,据介绍,来这里的新兵第一个星期没有人能够找到正确的路,即使每层都有路标和地图。全舰5000多人,女的有600人。

  观摩团参观了航空控制室、作战指挥室等航母的中枢部门。飞机起降,是舰载机最特殊的地方,也是航母上最危险的动作。美军飞机从航母上起飞时,并不是“飞”出去,而是被一个类似于大力弹簧的弹射器“弹”出去的。分布在舰首和中部的4个弹射器,每15秒能发射一架飞机。弹射器的力量有多大,能让飞机在短短3秒钟内从0加速到128英里每小时?“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司令迈克米勒打了个比方:航母竖起来的高度相当于帝国大厦,而一个弹射器每弹一次,能把大厦向上弹起6英寸。

  降落更是个危险的活。美军飞机不是滑着“停”下来的,而是被三根起阻拦作用的钢索“绊”住的。三根设在前、中、后位置的阻拦索,意味着飞行员降落的三次机会。飞行员根据飞机快要着陆时的高度,决定把飞机挂在哪一根阻拦索上。“里根”号每隔45秒可以降落一架飞机,降落时速度在两秒钟内从105英里/小时降到0。在“里根”号航母上,观摩团观看了十几个架次飞机的起降,其中只有一次失败——一架F-18战斗机降落时没能成功挂住阻拦索,不得不重新飞上天空。

  旁观的惊心动魄很快成为了亲历的体验,离开航母时,观摩团乘坐的飞机就是被“弹”出航母的。那是一种极限和边缘的感觉,当身体似乎快要被加速度拉得变形、快要挣脱安全带的束缚时,飞机突然间平稳了下来。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