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43分 成都文科状元好强性格成就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这是真的吗?”昨(23)日下午4时许,当记者拨通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高三同学代媛媛的电话时,她显然还不知道自己就是今年成都市的文科状元。在记者的再三确认下,她才敢相信,“不是我没有自信,而是我感觉高考没有发挥好。”

  高考感受:实力加运气

  晚上8时许,新科状元代媛媛走进实验外国语学校会议室,1米6的个头,偏分的发型,一笑起来脸上有两个小小的酒窝,白色T恤、白色长裤,外加一只斜挎包,代媛媛看起来书卷气十足。一走进会议室,代媛媛立即成了焦点,闪光灯不停闪烁,面对记者问题,她是有问必答。

  代媛媛一诊成绩668分,是全成都市第一名,二诊成绩却只考了620多分,一下子落到了全市第15名。代媛媛坦言,自己有一定的心理压力,但对成都高考文科状元643分的好成绩想都没想过,“因为一直觉得,高考状元是实力加运气。我有这个实力,但有这个实力的人很多,不知道有没有这个运气。”

  学习方法:交流经验精练题

  对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代媛媛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大家经常一起交流,总结经验。”她说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和老师在教学中及时对试卷进行总结是分不开的。

  代媛媛说,自己语文成绩相比其他科目,算比较薄弱的科目。“语文不是容易提高的科目,为此我下了很大的功夫。”代媛媛说,她从高三开始重点加强语文基础,特别是去年11月、12月大量的练习语文基础题,到了今年1月份开始通过背诵和练习写作,“我的经验是不要大量练题,每道题争取都能让自己得到某方面的提高。”代媛媛目前的打算是报北大经济方面的专业。

  老师:好强个性成就她

  代媛媛所在的高三班班主任刘厚容今年60岁,这也是他带的最后一届毕业班。一提起代媛媛,他赞不绝口:“品性优良、上进心强、悟性好、永争第一。”刘老师说,好强是代媛媛身上最明显的气质。

  “代媛媛是我们班的五大王之一。”刘老师说,所谓“五大王”就是每次考试,总是5名学生轮流“坐庄”———不是这个第一,就是那个第一。代媛媛不仅是其中之一,还是“四大慧女”之一。代媛媛是从龙泉一个中学考进来的,高一到高三,成绩一直名列全年级前五名。

  代媛媛的历史老师赖蓉辉也说,代媛媛特别有悟性,非常要强,追求精益求精。“她二诊没考好,当时拿着历史试卷主动来找我。”代媛媛和她一起探讨每一道被扣分的题,“她一定要弄清是怎么出错的才肯罢休”。

  特别提醒:今日上午10时30分,代媛媛以及她的师长将做客本报热线86530000,与读者进行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