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俗”也要尊重市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32 四川新闻网

  道外区北七道街一居民,因无法忍受楼下大排档长期以来不分昼夜的油烟、噪声污染,向楼下正在吃饭的客人泼了一盆冷水。全场50多桌食客乱做一团,当部分挨浇的客人与老板进行交涉时,其他客人见状趁乱逃走,老板一分钱也没有收到。(《黑龙江晨报》)

  记得小时候住大杂院的那会儿,夏天的饭桌也常常摆在院子里。大多数摆在自家的小院,也有时候摆在大院。纳凉吃饭开心随意,也是一种风俗。如今住上了高楼,大院里也

是很少下脚的地方,于是这个风俗就“转移”到饭店门口转移到人行道甚至大街上了。

  不能说我们这个“风俗”有什么错误,只能说我们的风俗不能随心所欲。毕竟城市街道不是过去的大杂院,而即使在过去的大杂院的时代纳凉吃饭也没有演变成今天的扰民。凡事有一个度,越过了这个度就难免不发生不愉快。你们一帮人没白天黑夜的尽兴了,人家在你们的吵闹声里怎么休息?泼下一盆污水大概还算宽容,总这么折腾楼上人家,没准儿惹起众怒驱逐饭店也是正当防卫。

  城市有城市的市容市貌,家家饭店都在自家门前摆满了桌子,人行道阻塞了车行道满贯了,城市街道变成了无人管理的烂市场。很多饭店任凭顾客放松发泄,扔的吐的甚至深夜里排泄物也随处便溺。闹腾腾再加上臭烘烘,然后很多饭店根本不收拾,天亮以后大街小巷污迹斑斑一片狼藉。我们自己的环境就这样被我们自己破坏着,污染着,我们莫非不应该检点一下吗?

  根源还在食客身上,饭店为自己打招牌揽客人也是乐得奉陪。食客还有一个从众心理,你吃他吃我们也跟着吃。既然都愿意凑个热闹,何不专门开辟几个或者几十个饮食处饮食区?我们在步行街在风景区有这样的去处,我们在居民区在比较适合的地方是不是也能开辟这样的纳凉饮食去处?繁华地段的饮食比较昂贵,饮食也没有特色,我们为什么不把有特色的实惠的小吃摆在普通地方?我们还可以不定期的举办饮食品尝会,让各家的风味菜馆拿出自己的绝活儿亮相市民,市民饱了口福饭店赚了银子国家的了税收三家大欢喜企不美哉?

  靠城管规范饭店,靠市民自觉觉悟都很局限也很缓慢。堵不如放,开一道门,给市民一个逍遥的地方。吃一回丰富多彩,乐一个大众聚会。把我们的风俗尽兴到底进行到底,也把我们的城市市容维护到底。(作者:丁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