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院举行"追债大会" 50多家政府部门被列入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5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王克础

  6月23日下午,一场特殊的“追债大会”,在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前来“听课”的60多名债务人,大多是南宁市各县区、乡镇政府的“一把手”,50多家政府部门被法院列入拒不还债的“赖账户”名单,其中欠债最多的高达1000多万元,少的也有几千元。

  “长枪短炮”锁定电子屏幕

  当天下午3时30分,在南宁市中院7楼的大会议厅里,坐满了60多名债务缠身的政府官员。

  会场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会场一角上的电子大屏幕了,50家“榜上有名”的政府机关的名单,被屏幕轮翻滚动播出。每个人都将目光“锁定”在屏幕上,在座的县长、区长、局长、镇长、乡长们,个个神情凝重。他们默默地盯着角落上那块不光彩的大“黑板”,谁也没有发话。邕城各媒体记者的“长枪短炮”,也对准了那块醒目的屏幕。

  记者注意到,在“上榜”名单中,欠债最多的是南宁市一城区政府,欠了1100万元,欠钱最少的是南宁市某城区二轻局,只欠了3000元。另外,南宁市某县政府欠了957万元,某县的交通局也欠了995万元。南宁市中院执行局局长李秋告诉记者,欠债最多的是南宁市某城区政府,前些年搞工程等,欠下了数千万元的债务,目前已进入法院执行程序的就有1000多万元。

  “老赖”中没有特殊公民

  在会上,南宁市中院院长陈瑞深说,自从3月份以来,南宁市各级法院采取了各种办法为债权人“追债”,曝光了一批企业和个人,拘留了一批“老赖”。

  据介绍,截至5月30日止,共清理积案479件,追回欠款3亿多元。但是,仍有部分人尤其是尚未在媒体上曝光的债务人抱有侥幸心理,一直没有还钱。原因之一,就是在座的50家县区、乡镇政府没有带头还钱,群众对此有很大意见,强烈要求法院全部“曝光”,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陈瑞深说:“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对全民具有导向和指示作用,政府更应该带头守法。如果说政府都不带头还债,那又如何叫老百姓去主动还钱呢?如果政府部门带头当起“老赖”,这不仅严重地损害了法律的权威,更影响到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所以,法院希望在座的各位政府部门领导,回去后认真采取积极的措施,争取在7月中旬前还清各自所欠的债务。”

  政府不还债后果难想象

  散会后,许多官员纷纷赶紧离开。某镇政府一名领导被众记者“逮住”后说,他们镇政府共欠了20多万元的债务,他回去后将积极筹钱还清欠债,配合法院执行工作。

  一名执行法官说,在此之前,某县政府也主动还清了几十万元的债务,值得表扬。李秋局长说,由于政府部门地位特殊,执行起来往往很难,如果法院一味姑息迁就,任其下去,后果难以想象。

  据悉,考虑到各种因素,目前,南宁市的做法还是比较“温和”的。在外省,一些拒不还债的政府官员,法院同样采取拘留手段。例如,今年4月份,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曝光一批“赖账”政府部门,对33名政府官员列入“老赖”拘留名单中,这些人有镇长、司法局局长等等。

  记者问:“到时,如果这50家政府部门仍不还钱呢?”李秋说,如果是这样,法院将采取强制措施,该曝光的就曝光,决不手软。同时,将会对欠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限制出境、高消费等。过去,一些政府官员,欠了一屁股债,却还在以考察投资等为名出国出境,乘坐高档小车等,法院对此似乎也没有太多办法。此次,法院将加大执法力度,让人们看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编辑:王香菊作者:王克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