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最高院回避关键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00 法制日报

  本报东京6月23日电 记者林忠 日本东京最高法院23日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案作出终审判决,原告方败诉,诉讼请求被驳回,但该判决再次回避了小泉参拜是否违反宪法等问题。这是日本最高法院首次就此问题作出的判决,今后将对同类诉讼案件产生重要影响。

  2001年8月,小泉纯一郎作为日本首相第一次参拜靖国神社后,200多名日本二战战死者家属向日本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裁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了规定“政教分离”的日本

宪法原则,并因其这一违反宪法行为给自己造成了精神上的痛苦,提出每人1万日元的损害赔偿。

  此前进行的一审和二审判决均驳回了原告方的要求,而且都未涉及小泉参拜是否违宪的问题。原告方于是向日本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据报道,最高法院的判决说,“参拜神社并不会成为对别人的压迫和干涉。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也是一样,并不能说使原告的权利受到侵害,所以不能要求损害赔偿”,原告方败诉。但判决对小泉参拜是不是正式参拜以及首相参拜是否违反宪法采取回避态度,没有表示意见。

  原告方对此判决表示不满,认为“最高法院没有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作出裁定,就驳回了我们的诉讼请求,是不正当的。大阪高等法院去年在一起诉讼中认定小泉参拜违宪,而小泉仍强行参拜请国神社,使日本与近邻国家关系恶化。阻止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司法部门的责任,可是最高法院却不负责任地逃避问题。"

  日本首相小泉已经先后五次参拜供奉的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在日本福冈、大阪等多个地方,都有日本国民提起了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并要求损害赔偿的诉讼,但日本最高法院此次的判决将使这些诉讼面临严峻的不利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