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闪光的点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00 法制日报

  让人耳目一新的综治经验

  今年4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会议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会上许多省市的综治委员交流了工作经验,而上海市的经验让与会者耳目一新。

  上海的做法是:大力组织和加强社会工作者的力量,把这一支生力军引入综合治理

、预防犯罪的工作体系,放手让具有社会工作专业技能的人才去做细致的科学的思想工作和引导工作,以期获得社会整体的预防和减少犯罪的目的。

  “逼”出来的点子

  “发展社工组织不是哪个个人的想法”,上海市委政法委的乐副主任说,“是集体智慧,是上海市委领导提出的战略理念,是在实际调查研讨基础上形成的方案,也是客观形势逼出来的点子”。

  2003年,中央提出两年内使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目标,上海市积极响应,立即从多方面入手进行工作。在市委统一部署下,主管政法的副书记刘云耕和综治委提出深入社会调研,走出综治新路子的目标。从那年的5月开始,市委政法委和综治委组织人员进行了两个多月的社会调查。

  “调查结果表明,犯罪人群主要来自四个社会群体”,乐副主任说,“第一是外地来沪人员。这个群体很大,近300万人,其中盲流就有30多万,60%的罪犯来自这个群体。第二是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上海每年大约有1.5万人。第三是吸毒人员,这个人数保守地讲也有2万多。第四是闲散的失学、失业、失去管理的‘三失’青少年,共6.7万人。四种人中的犯罪人数占总犯罪人数的90%以上”。

  犯罪源头弄清楚了,工作方向也就清楚了:做好这四种人的工作是预防减少犯罪的根本。

  但是谁来做呢?

  能否有更专门的人员来做呢?

  于是,有人想到“社工”。

  这一动议很快就在市委班子里形成共识,并就其组织形式形成框架意见。于是,责成市政法委和综治办组成一个班子,在调查的基础上,就有关事宜进行梳理研究,并写成报告,上报市委。

  经反复讨论最后以市委文件形式下发。

  崭新的综治蓝图

  一张新的综治蓝图绘制成功了。这就是上海市委办公厅转发的2003年16号文件,题目是《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构建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的意见》。

  文件设定,全市成立三个副局级行政机构,主要指导三方面的社团工作,三个社会团体原则上自主进行社工招募、执业培训,业务指导和人事管理,资金募集。社团在各区县设工作站,在各区居民区设工作点,每居民区设3至5名社工。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社工团体与政府的关系确定为提供服务和购买服务的关系。社工对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政府用钱买他们的服务。

  新的综治体系是一张设计新巧的蓝图。市委主要领导对此评价是“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制度”。2003年8月,三个办公室成立。10月,这项新的制度在4个区试点。

  不久,三个社团成立,4个区都设立了社团工作站,三种工作站有的单独设站,有的联合办工,各居民小区都设立了工作点。社工的招聘,也有条不紊地进行,很快就招聘了1300多名。

  由于是开头,这些工作大多由各区县党委政府具体组织。3个月后,全市的新的预防和减少犯罪的工作体系基本建立,并逐渐投入工作运转。到2004年春,社工工作体系运转正常。7月,上海市委办公厅又转发了政法委文件,将新体系推向全市19个区县。

  新体制从试行到全面推广已经历近三个年头,所取得的社会效果是令人鼓舞的,但由于种种原因,其效果并非立竿见影。正如市政法委一位负责人所言,对社团的作用既不能轻视,也不能期望值太高,综治,还需要社会的整体配合,需要长期的不懈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