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00 法制日报

  今年以来,河南省义马市把安全生产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社会稳定和构建“平安义马”的重要内容,以预防和减少事故为重点,围绕“强意识、治隐患、降事故、保安全”这一主题,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突出重点,深化整治,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连续五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乡镇煤矿没有发

生死亡事故,先后被评为全省乡镇煤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三门峡安全生产先进市。

  营造安全生产发展环境

  义马的基本市情是土地面积较小,经济总量偏低,扩张经济总量、提高经济实力是义马发展的主要矛盾。因此,义马的发展必须以安全生产为前提,必须是一种健康、稳定和可持续的发展,安全工作做不好,不单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而且还会影响投资环境,影响发展速度。义马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到了极其重要的位置来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将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纳入总体考核目标,对安全生产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市长和各位分管副市长还在重要时段亲自带队,多次深入生产经营第一线明查暗访。特别在煤矿安全生产上,他们对所有煤矿始终坚持不折不扣地落实有关安全措施,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予以关闭和取缔,决不以放松安全生产和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

  义马市不断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一是成立了市政府安委会和专门的安监机构。安委会负责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于2003年9月在三门峡各县(市)区率先成立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组织管理和督促检查。二是建立了矿业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和建筑施工安全四个联席会议制度,各个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项会议,分析研究本行业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三是实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制定了安全生产责任制,每年年初与各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年终组织统一考核,对完不成责任目标的单位实行责任追究和一票否决。四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在市、办事处、居委会(村)、企业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108个,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396人,在企业配备专兼职抢险救援人员78名,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严厉整治煤矿生产秩序

  作为资源型城市,义马把煤矿安全作为全市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采取有效措施,坚决落实国家、省、三门峡市有关政策和要求,加大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力度,加强对有证煤矿的治理整顿,严厉打击和取缔无证非法开采行为,积极推进资源整合,目前整合矿井已全部按要求停产,需封填的14个井口已全部按要求封填到位。在日常监管方面,专门成立了煤矿整顿关闭领导小组,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制定了整顿关闭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制定了措施,提出了要求;实行市领导包办事处、办事处和局委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矿制度。对在停产整治期间发生问题的,一律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实行煤矿驻矿员制度。

  每个煤矿都由市煤炭局派驻安全监督员,24小时驻矿蹲守监督。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在市煤炭局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的基础上,从安监、纪检监察、工会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不定期深入各煤矿进行抽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多次对煤矿整顿关闭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确保了整顿效果。

  在打击取缔无证煤矿方面,他们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在严厉打击无证非法开采煤矿活动期间,从市直有关部门抽调20人,组建了“打击无证非法开采联合执法队”,坚持24小时对各产煤村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一处封填一处,先后查出无证非法开采矿井16处、地窖井20个、有证矿非法井口1个,全部按照“切断所有电源,拆除生产设备,填实井筒,遣散人员,恢复地貌,收缴民爆物品,树立责任牌”七项标准进行了封填。并在每个封填点树立责任牌,标明封填时间及封填、监管责任人,只要发现有死灰复燃苗头,立即采取措施,坚决严厉打击。

  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

  近年来,该市通过强化宣传教育、舆论引导、行政干预等措施,促使辖区内煤炭、危险化学品等安全生产单位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设施,自觉改善安全生产条件。针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安全投入欠账较多和部分重点部位安全设备不足的状况,要求各有关部门优先安排和保证安全生产经费,想方设法加强安全技术装备,配足配齐安全设施和标志,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为职工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排查出各类事故隐患286处,并督促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和基础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市政府安委会确定今年为“基层基础建设年”,并制定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工作重点以及办事处、村(居委会)安委会(领导小组)、生产经营单位安委会(领导小组)和车间(班组)工作规范标准,近期目标是到2007年,建立和完善覆盖市、办事处、村(居委会)、村组、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普遍得到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明显提高,全市安全生产秩序稳定好转。

  乃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