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坏京九线铁路A级通缉犯吴国昌落网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10 正义网-检察日报

  因怀疑其妻与信用社串通骗了自己的家产,他开始进行疯狂的报复行动。三年前,他纵火多起,留下一封遗书作为假象“金蝉脱壳”;三年后,他又一手炮制了京九线的一起重大破坏铁路案件。他独特的叼烟动作,让熟悉他的民警一眼识破,于是他成了公安部A级通缉犯。通缉令发出后还不到两天,他便在福建建阳落网。

  疑心妻子与信用社串通骗家产

  吴国昌是浙江省建德市航头镇武口村人,属于寿昌派出所管辖。吴国昌在镇上小有名气,外号“西瓜皮”,高中毕业那年,因跑到邻近的淳安县偷了一头牛被法院判刑一年零六个月。出狱后,1988年吴国昌又因寻衅滋事被劳教了两年。劳教结束后,吴国昌开始从事运输,赚了不少钱。

  然而好景不长。1997年,其丈母娘家准备盖房子,新房盖好后,其妻邵素云始终不肯说出究竟借给了娘家多少钱。1998年11月2日,吴国昌回到家中,邵素云指着一只被撬开的木箱告诉他,放在里面的存单全部被盗。四天后,邵素云突然失踪,从此音讯全无。

  大店口信用社主任张利生告诉吴国昌说,据工作人员叶和平讲,邵素云在失踪后曾让其妹妹提走了7万元存款。

  明明已经在银行挂失了存单,怎么还能提款?张利生告诉吴国昌,是因为建德市信用社某领导打了电话,让大店口信用社不要帮助吴国昌办理挂失手续,这才使邵素云得逞。吴国昌遂认为其妻与信用社串通谋其家产。

  扬言要做建德的“本·拉登”

  此后,吴国昌一方面与信用社打起官司,一方面停止了生意,开始实施报复行动。他砸坏了岳母家玻璃,用大粪在建德市信用社那位领导家门口的墙上写字,并经常到寿昌派出所反映情况。那段时间,吴国昌几乎成了派出所的常客。其大哥吴国友经常劝他,要他暂时忍一忍,别惹年迈的父母生气,吴国昌却充耳不闻。不料没过多久,吴国昌的父母先后去世。2003年7月,他的官司也以失败告终。于是,吴国昌开始了更为可怕的报复行动。

  2003年10月6日凌晨,建德市公安局寿昌派出所辖区发生了系列放火案,一夜之间,建德市航头镇大店口信用社、航头镇武口村吴国昌岳母家、寿昌镇西门等地居民楼共五处先后发生火灾,经侦查均为人为放火所致。警方又通过进一步侦查,将疑点锁定在吴国昌身上,认为这是吴国昌有预谋地对社会进行的报复,警方还了解到,他还曾扬言要做建德的“本·拉登”。而后警方立即来到吴国昌家,没找到吴国昌本人,却在他家找到了一封遗书,遗书上写道:“我咽不下这口气,没想到素云这么狠心,信用社也没有信用。”公安机关由此认定吴国昌在作案后可能已经自杀,只是找不到尸体。

  “火眼金睛”锁定叼烟动作

  这起案件就这样一直被挂了两年多。今年4月19日,建德市公安局局域网根据浙江省公安厅、杭州市公安局要求,转发了公安部《关于查缉京九线“3·24”重大破坏铁路案件犯罪嫌疑人的紧急通报》。局域网除了通报案情外,还提供了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建德市公安局法制科民警黄小春,在寿昌派出所工作的时候就与吴国昌打过交道。他看过照片后,觉得此人的体貌特征与吴国昌十分相像,唯一的区别是照片上的人戴着眼镜,而吴国昌是不戴眼镜的。

  看着这张照片,黄小春陷入了回忆中。他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吴国昌在寿昌派出所的树下看书时曾戴过眼镜,特别是照片上那人吸烟时不用手夹烟,而是单用嘴唇叼烟的动作更是与吴国昌惊人的相似,于是黄小春大胆地作出判断:京九线“3·24”重大破坏铁路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就是三年前放火后潜逃的吴国昌。4月29日,黄小春将自己的判断及依据向领导作了汇报。

  当晚,刑侦技术人员就将吴国昌的指纹与“3·24”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指纹进行了比对,结果两者完全吻合。次日上午,南昌铁路公安人员很快赶至建德,汇总全部资料后,当天发出A级通缉令。5月1日17时50分,福建省建阳市一废品收购站老板举报,自己店里一收破烂的男子与通缉犯容貌相似,建阳车站派出所民警迅速出动。当天,也就是通缉令发出后还不到两天的时间,犯罪嫌疑人吴国昌便落网了。

  案件报捕后 检察官一天审结

  “3·24”案件发生之后,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介入了该案的侦查取证活动,并提出了相关侦查建议。在案件报捕后,该院集中力量,仅用一天时间就将案件审结完毕。5月25日,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以涉嫌破坏交通设施罪对犯罪嫌疑人吴国昌依法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本报5月26日一版曾作报道)。

  日前,公安部派专员向提供线索的建阳某废品收购站老板颁发了30万元奖金。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犯罪嫌疑人吴国昌为宣泄私愤和扩大社会影响,以引起更多关注,便决定干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

  经过周密的计划准备,今年3月23日22时许,吴国昌利用氧割等切割设备在京九铁路上行线K1657+169米处的外侧铁轨旁,用两个多小时将该处铁轨割出长达164厘米的U形缺口。

  后经鉴定,这段被破坏的铁轨,足以使列车冲出线路,造成车毁人亡的后果。其行为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12万余元,京九铁路吉安至吉水区间上行线中断行车3小时31分,导致8列旅客列车晚点、10列货物列车晚点。另外,犯罪嫌疑人吴国昌还涉嫌系列放火案。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汪宛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