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帝汶数万民众集会要总统留任 古斯芒收回辞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东帝汶总统古斯芒23日对数万名走上街头、摇旗呐喊要求他留任的民众表示,他将应人民要求,按照宪法规定继续担任总统职位。并呼吁人民保持耐心,不要轻易采取暴力行动。

  古斯芒22日以威胁辞职来迫使总理阿尔卡蒂里辞职。他表示,他原定23日向国会提呈辞职信,因为“国内发生的坏事,让我感到羞耻。”不过,古斯芒打消了原意。他对支持

他的群众说:“我以总统和你们的兄弟的身份表明,我仍将遵守宪法,仍将遵照你们的要求尽我的职责,……你们还信任我吗?”群众高呼回应:“古斯芒万岁!”

  同时,联合国驻东帝汶代表长谷川祐弘也发出声明挽留古斯芒,声明说,古斯芒的继续留任对于东帝汶维持和平和稳定,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因素。他在向东帝汶民众的广播中也呼吁民众团结,抗拒任何试图分裂国家的行动。

  长谷川表示,古斯芒在电话中表示已收到他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挽留的声明,但表示,如果总理仍不肯下台,他还会向国会请辞。长谷川23日下午也会见了阿尔卡蒂里,并向他说明古斯芒的立场。

  21日,古斯芒下令阿尔卡蒂里辞职,不然就要面对被开除的下场,阿尔卡蒂里并不表态,却在次日同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Fretilin)的党要举行紧急会议,该党控制国会88个议席中的55个。

  该党发言人雷斯在会后说:“我们决定,力挺阿尔卡蒂里担任总理。”他强调,阿尔卡蒂里刚在不久前重新当选为党领导人,所以不能把他拉下台。

  古斯芒随即指责该党给国家制造动乱,他在记者会上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试图摧毁东帝汶的民主。”他要求该党在一星期内撤换领导人。不过,宪法是否赋予总统撤换总理的权力,仍未有定论。而总理公署发言人则指古斯芒威胁辞职的发言,是“具侮辱性、挑衅民众的”,并称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认为古斯芒是在煽动民众支持自己留任总统,并挑拨民众摧毁执政党。

  东帝汶大多民众认为,阿尔卡蒂里于3月开除600名军人的做法,是引发一连串冲突和暴乱事件的主因,这导致至少30人丧生,大约15万人被迫逃离家园。

  22日,阿尔卡蒂里的亲信前内长洛巴托,在澳洲维和军的护送之下到法庭报到。当局指洛巴托为职业杀手提供武器,协助总理阿尔卡蒂里消灭政敌。东帝汶总检察长蒙泰罗说:“洛巴托的控状是给平民提供国家武器、企图造反和涉及犯罪等。”

  蒙泰罗也说,阿尔卡蒂里是否会被提控,还言之过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