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蒋雯丽的"做法"不可取!(陈阿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18 东方网

  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句以前相当流行的社会语,我觉得用以人为本、用科学发展观来分析值得商确。

  近来,著名的电影演员蒋雯丽为了演好影片中一个胖女人,竟然暴吃暴睡,采取速肥手段一下子重了几十斤。医生发出严重警告:说这会引起糖尿病,严重影响健康。事实上一下子重几十斤已产生了“后遗症”。这种为了“事业”而影响和牺牲个人健康为代价的做

法,蒋雯丽引以为荣,认为这是事业性强。不少同志也大加称赞,认为蒋雯丽责任感强,是一个非常称职的演员,精神可嘉,值得学习和提倡。

  可我却不敢苟同。我认为这种理念值得商确,这种态度不可取,这种做法不值得,这种行为不科学。为了一时工作、为了一个角色、为了一种敬业,以牺牲个人健康和生命为代价。这不仅对自己是不负责任,也是对喜爱她的“粉丝”不负责任,更是对其家属和社会极不负责任。

  长期以来,社会上总是提倡:工作第一、事业第一,为了工作应该抛弃和牺牲一切个人利益,哪怕是健康和生命。唯有这样才是一个大公无私的人、公而忘私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有高级趣味的人。否则就是自私的人、低级趣味的人。于是在工厂里总是提倡加班加点完成生产任务,总是提倡轻伤不下火热带病坚持工作。在运动场上总是提倡为祖国争光,为了拿金牌哪怕身体残废,也在所不惜。在科研战线上,总是提倡科学家为了研究几年如一日、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即使生患重病也要带病熬夜战斗。在人们眼里,个人的健康和生命总归是个人的,而工作、事业才是国家的。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为了国家利益要随时随地牺牲个人利益。其实这种观点完全违背以人为本的科学观,人的健康是属于个人的,更是属于社会的。人的健康和生命是第一位的,没有健康和生命哪来工作、哪来事业、哪能为国家作贡献。讲工作首先要以人为本,以健康为第一、以人权为第一。

  蒋雯丽为了演好一个角色如果将自己身体搞垮,那以后的角色呢?蒋雯丽还年轻,影视事业需要她创造更多的角色,决非是一个角色。身体垮了,蒋雯丽影视业到此为止,那真正是得不偿失啊!蒋雯丽为了一个角色将身体垮了,那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都会带来损失,太不值得了。为了演好一个角色,非要以牺牲个人健康、得一场病作为代价吗?这也太不科学了吧!

  蒋雯丽是个了不起的演员,对演艺事业执着。但须知任何工作要讲科学观,要演好胖女人,非要速肥折磨自己的身体吗?是否还有更科学、更有效而不影响身体健康的办法,如果没有,我认为蒋雯丽完全可不演,即使是丈夫导演的片子,哪怕这部片子多么“重要”。中国能演胖女人演员有的是,并非蒋雯丽一人。

  世间万事万物,人是最宝贵的。人权是最重要的。人的健康和生命是第一位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坚持这一点、重视这一点。社会上要形成共识、形成这样一种“规矩”,任何导向始终不能偏离这一点。祝愿蒋雯丽健康、美丽!在演艺事业更上一层楼!


作者:陈阿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