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可可西里观看藏羚羊“搬家”(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20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董振霞 刘琳每年的这个时候,成千上万的小藏羚羊都会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妈妈的带领下,穿过空旷的可可西里,回到自己的“故乡”。因为从没有人打扰,小藏羚羊总觉得,这样的“搬家”有点孤独。

  这次可不一样了,在小藏羚羊们归家的途中,会有一列它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庞然大物――火车一路相伴,偶尔的,这个大家伙还会发出一声毫不客气的吼叫声。声音会让小家

伙们不太习惯,不过,这不要紧,很快,它们就会适应这样的生活。毕竟,这辆车上的大多数人对它们都是友好的,与它们是朋友。

  新华社记者侯德强:在列车上观看藏羚羊“搬家”可可西里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对于许多喜欢探险的人而言,能征服这个地方就意味着能征服高山大漠。可是,坐在这趟进藏列车上,到底能看到什么呢?他们的疑问在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中有了答案。

  在昨天的连线中,新华社记者侯德强对记者说,“我们从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得到的答复是,青藏铁路开通后,进藏游客可以在列车上看到藏羚羊大规模回迁场景。”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才嘎的描述颇具传奇和神话色彩。他说,经过一个月的哺乳育幼,成千上万的藏羚羊“妈妈”将于7月底带着小藏羚羊从可可西里腹地的产仔区向各分布区大规模回迁,到时候,乘坐青藏铁路列车进藏的游客可以在车上看到成群的藏羚羊。

  侯德强说,为了保护藏羚羊顺利回迁,从7月1日列车通行开始,他们将组织保护队员、环保志愿者开展保驾护航行动,在藏羚羊主要通道设立观察护送点,加强铁路、公路沿线巡查工作,为藏羚羊营造安全祥和的回迁环境。同时,保护队员、环保志愿者还将在青藏铁路、青藏公路沿线开展生态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

  “千百年来,这个地处西藏北部的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总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被人们称为藏北‘无人区’的西藏目前最重要的牧区之一,将从此开始抒写它新的历史。”现在,这个地方的变化已悄然开始,侯德强说,除了牛羊之外,这里还有各种野生动物,如今的“无人区”在管理局的努力下,已充满生机。

  新华社记者王圣志:隧道墙上镶嵌着“吉祥八宝”如哈达般飞跨拉萨河的铁路桥,温情脉脉地矗立在高山大漠间,令所有的旅人震惊的是,由于有了铁路的跨越,一个长年不见人烟的地方的一个偏僻隧道内,墙壁上竟有了凡人们“雕刻”的镶嵌着“吉祥八宝”造型、红白相间的藏族风格建筑。取自藏语译音“原汁原味”的站名,更是给了这个藏文化味颇浓的地方一个独特的注解。

  王圣志描述说,即将全线试运行的青藏铁路,就像一个有着动听藏族名字、穿着美丽藏装的姑娘一样婀娜多姿,成为我国最具民族特色的铁路。

  一一走过这些小站,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唐古拉山又横亘在眼前。这座俗称当拉山,蒙古语意为“雄鹰飞不过的高山”,与喀喇昆仑山脉血脉相接。这里空气极其稀薄,气候恶劣,连绵的雪山展示着“生命禁区”的苍茫和神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