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求突围 凤凰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20 淄博新闻网

  ——淄博四中多措并举实现跨越式发展本报记者 董淑凤 通讯员 翟新国淄博四中,这所有着近80年历史的老校如浴火重生的凤凰,以独特的风采翱翔在齐鲁教育多彩的舞台上,学校先后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淄博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山东省绿色学校”,荣获“振兴淄博劳动奖状”,连续多年被评为“淄博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淄博市普通高考十强学校”。

  发展“突围”篇新形势下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教育也不例外。作为市属重点中学的淄博四中是墨守陈规,维持现状?还是寻求突围,跨越发展?学校领导班子经过认真调查和深思熟虑后认为,只有抢抓机遇,一手抓内涵发展,一手抓外延扩张,才是唯一的生存之道。为此,淄博四中一方面适时、适当扩大招生规模,另一方面抓住淄博师范升格成功后欲建新校搬迁的有利时机,决定整体购买师范校本部校舍。同时,该校制定措施,使人才流动正常化,引进外地市名师和大量优秀大学毕业生,迅速建设一支热爱教育事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教职工队伍。

  尽管资金紧张、人手不足,但淄博四中没有退缩。他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一路高歌猛进。

  如今,学校占地面积由83亩扩大到175亩,教学用建筑面积由3000余平方米增加到95000平方米,教职工数由2001年的174人增加到2005年的330人,在校生由2001年的40个班2405人扩大到2005年的90个班5310人。

  质量立校篇规模的扩大,必然要求以更高的教育教学质量作保证。淄博四中领导班子深谙此道理,他们一方面苦练内功,加大内部改革力度,另一方面组织教职工,遍访省内外名校,取得“真经”,更新教育理念,以“他山之石”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之“玉”。

  学校坚持实施“教学一把手”工程,不断强化教学组织管理。对教师教学行为及学生学习行为进行全面管理和考核,落实了领导听课、评课制度。采取“四定一带”模式,强化集体备课,加强尖子生、边缘生和特长生培养工作。学案教学得到推广应用,学生学习主动性得到加强。多年来,该校本科升学人数以每年100人的速度递增,2005年实现了重点本科、军检线和本科上线总人数“三翻番”,其中6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

  教学科研篇2004年,新课程改革在我省全面推开,随即淄博四中给自己重新定位:学校应成为师生共同成长、共同发展的平台;学校不仅是学生的学习地方更是教师的平台;学校应该变过去的行政中心和教学中心为研究中心,研究学生和教师的发展。学校制定了各种研讨制度、共享制度、管理制度、激励制度,积极探讨教科研及培训一体化的校本研究。

  他们紧紧抓住课改的契机,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探索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师生共同成长途径。通过课改,淄博四中教师的情感、态度、思维习惯和思维方式、教育价值观都发生了根本变化,学生主体地位得到确认,学业成绩有很大提高,有多项教研课题获得省市级立项。

  校长刘绍华主持的《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实验研究》,在山东省教育技术重点课题评选中荣获二等奖。2005年,学校被评为全市校本培训先进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