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得罪的99%以上都是好人"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22 东方网

  蒋萌作品集

  监察司法领域有句名言:不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放过一个坏人。好与坏、善与恶,可谓泾渭分明、势不两立。然而,二者间是否真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呢?

  日前,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

有大意如下的演讲:我们这个部门得罪人比较多;与中纪委、监察部“得罪”被双规、被起诉的坏人不一样,我得罪的99%以上都是好人;审计出来有问题,但不能否定你是好人,这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这说明很多问题带有普遍性……

  好就是好,坏就是坏,“铁面”审计长为什么会说:“审计出问题也不能否定是好人?”所谓“得罪的99%以上都是好人”,究竟又指的是哪些人?

  透过审计长的演讲,理由之一是:现在违法违规问题很多,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单位几乎找不到。其二,审计长表示违规还有性质区分,比如工作不规范,该批的不批,该执行的不执行,不按程序办,但没出现严重违法,且资金未受损失;其三,在目前不少问题没标准、没说法的情况下,纵然一些地方与单位比着赛着盖豪华办公楼,办公用品上奢侈浪费,领导决策失误、频频“缴学费”,但也恐难认定某些人就是“坏人”。

  可见,有些事就是这么怪,你明知有问题,但条文上没写,又“有情可原”,法不能责众,那么就没法说。此外,传统意义上的“好人与坏人”也是在走两个极端,现实告诉我们,一些问题远不是简单的“标签化”便能区分解决的,反倒是必须警惕某些别有用心者利用“辨别盲区”钻空子、打“擦边球”、谋求私利、借机腐败。更应注意的是,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能否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观、培养良好的社会氛围与意识形态、健全完善法律机制,实际将直接影响绝大多数人的思想与行为。如今一些公职人员工作懈怠拖沓、慷公款之慨、违规成“家常便饭”,实际恰恰折射出体制诟病、制度缺陷、普遍性的思想观念问题。所以,“得罪的99%以上都是好人”不仅不能令人宽慰、聊以自慰;相反,这一事实必须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与反思。

  政府职能转变、机制创新完善,已被公认为是下一步改革的关键要点。而职能转变也好,任何机制的制定落实也罢,归根结底都有赖于一系列思维与意识的积极转变——比如,借用李审计长所言“政府不仅是廉洁的,还应是廉价的”,面对机构臃肿、“雁过拔毛”,执政必须要树立“成本意识”;纵然不直接把钱揣进自己腰包,但屡屡“决策失误”、办公大搞奢侈浪费,某些“糊涂官、享乐官”同样应当问责、惩戒,不能再拿“缴学费”、“政府形象”来说事;而该批的不批、该执行的不执行、拖沓、推诿、懈怠,也不能再按是否造成“直接损失”来看待,因为发展讲究机遇期,难得的机会稍纵即逝,某些人慢吞吞、瞎磨蹭,一些事早已时过境迁;不帮老百姓解决现实难题,在其位不谋其政,即使不贪污、“没犯错”,同样是失职不作为,这不仅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财,耽误行政的执行与效率,更直接影响破坏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倘若思维与机制迟迟不能转变,那么纵然“审计风暴”刮的再猛,声势再浩大,也无法动摇一系列表象背后的根基,所谓的“好人违规”也将继续持续,而这显然是人们所不能接受的。


作者:蒋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