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隆书”让中国读者莫衷一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2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4日电(记者潘莹张鸿墀)大学刚毕业的小谢在第十六届全国书市上遇到一个问题:为什么书越来越多,而我们的选择却越来越少?小谢前两天赶着书市的大好时机,兴冲冲地到乌鲁木齐新华国际图书城购书,没想到在迫切需要的成功励志类书柜前傻了眼。他看见了这样的书名,《智慧决定成败》、《关系决定成败》、《意志决定成败》、《态度决定成败》、《观念决定成败》、《眼光决定成败》、《小事决定成败》……

  图书导购人员说,这些书都是在《细节决定成败》“火”了之后陆续上架的,有时工作人员自己都会“搞不清”,更别提给读者提供导购建议了。曾购买过这种“跟风书”的读者杨雪峰告诉小谢,这类书内容大同小异。结果,小谢只好参照书店的销售“排行榜”,悻悻然买了一本畅销小说离去。

  统计数据显示,在出版业相当发达的今天,中国每年出书20万种,其中大多数是新书,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国家倡导从上而下创建学习型社会,并要求持续开展全民阅读行动,使大多数中国人渐渐养成阅读的习惯。随着全民阅读时代的到来,和小谢抱有一样困惑的人却越来越多,读者们往往会在图书的海洋中产生无助感。出版界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图书市场不良竞争风气蔓延,结果是一些出版社和书商看准出版业的潜在利润,唯利是图,使得图书行业浮躁之风愈演愈烈,“跟风书”、“克隆书”甚至“伪书”风行一时。

  也有专家指出,中国出版业正经历从不成熟到成熟、从无序到有序的发展历程,前两年“恶俗书名”泛滥的现象如今正在改观也说明了这一点。在教育、文化、出版机构和知识分子共同的努力下,每年仍有不少“教育人、鼓舞人、提高人的思想觉悟和文化知识”的精神食粮问世。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日前呼吁多出“创新型”图书。他表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广大出版工作者的天职所在。业内人士相信,随着国家倡导全民阅读行动的不断深入,必然会有越来越多这类优秀图书的出版,自然会形成出好书、读好书的书香氛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