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渝铁路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28 兰州晨报

  前期工作启动争取明年开建

  陇南境内将设置六个车站

  兰渝铁路“蜿蜒”陇原456公里

  本报讯(记者刘健)记者6月23日从有关方面获悉,备受关注的兰渝铁路日前已通过预可研报告,这标志着国家层面上的兰渝铁路线的前期工作已正式启动,项目建设已纳入国家的议事日程。

  客货并重的大通道

  预可研阶段定位兰渝铁路为西北西南区际间客货并重的便捷、快速、大能力通道。客货运量:近期,兰州—广元客车20对,货运2400万吨,广元—重庆客车22对,货运1600万吨;远期,兰州—广元客车28对,货运3200万吨,广元—重庆客车32对,货运2000万吨;远景年输送能力客车50对,货运5000万吨。

  目标时速暂定200公里

  预可研阶段定位兰渝铁路的主要技术标准为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暂按200公里/小时考虑,牵引质量4000吨。建设总工期5年,估算投资总额412.2亿元。铁路自兰州枢纽兰州东站出,经甘肃省榆中县、渭源县、岷县、宕昌县至陇南市。出陇南后向东进入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闽中市、南部县、南充市、武胜县、合川市,终止于重庆市。新建线路长度788.8公里,其中甘肃境内456.4公里。

  陇南境内下设六个车站

  作为兰渝铁路的重要线路段,陇南境内的走向预可研阶段确定为:岷县—阿坞—哈达铺—宕昌牗车拉牘—官亭—两水—武都—汉王—透防—裕河—青木川(姚渡)—广元;阿坞—武都段基本沿岷江北岸或白龙江北岸以桥隧形式穿越。过陇南市区后,两跨白龙江在透防境内穿越28.1公里全线最长的西秦岭隧洞,至裕河自然保护区,再经陕甘川三省交界处的青木川(姚渡)进入广元市,全长约208公里,投资预计在115亿元以上。

  陇南境内设置6个车站:依次为哈达铺、宕昌(车拉)、新寨、陇南(武都)、透防、裕河。其中哈达铺、宕昌、陇南三站为中间站,其它三站为越行站。

  预计明年可开工建设

  据了解,在今年3月13日,铁道部举行了一次兰渝铁路建设会谈仪式。仪式上,甘肃、四川、重庆三省市主要领导表示,将按照铁道部与三省市的协议框架,全力以赴支持铁道部的工作,积极主动地配合尽快完成兰渝铁路的勘测、设计和审批,争取今年完成各项准备工作,明年正式开工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