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习不能靠“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30 解放日报

  今年中考文科题,从半命题作文到现代文阅读中的书写感恩之情,给学生更多自主发挥余地。但是,阅卷老师发现,习惯被“喂”的学生们往往发挥欠佳。

  问题:生搬硬套得低分

  往年中考作文多为全命题,且有一定篇幅的文字提示。今年则为半命题形式,题目

是《我们的名字叫____》,给学生更多写作空间。部分习惯于被“喂”的学生,生搬硬套,得分低。

  如一篇题为《我们的名字叫灿烂》的700字作文,大约有500字是从试卷阅读题《孩子和书》上摘抄的。阅卷老师指出,这表明考生平时习惯被“喂”,拿到半命题作文,无从下手,只好在试卷上找“料”。

  现代文阅读题也考察出部分学生不善于灵活运用。有一题让考生说出句子的修辞方法,大部分同学都能答对,但让其分析修辞句在文中的作用,却始终说不到“点”上。阅卷老师指出,学生缺乏“思维含量”,欠缺理解和分析能力。一道举例分析题,大多数学生只能照搬教材上现成的例子,反映出阅读面和思路狭窄。

  亮点:主动学习出新意

  阅卷老师指出,从答题可见平时功力,得分高的学生往往主动学习,勤于思考,对事物有自己的看法。

  以作文为例,不少考生突破“我们”的角色限定,逆向思考,显示出别出心裁的思路。一位考生写下题为《我们的名字叫水》的文章,用水的口吻诉说,是一种拟人化的写法,阐述环保主题。

  还有一部分考生在作文中突破自身范围,把视角延伸至社会。如《我们的名字叫世界杯》一文,结合时下世界杯球赛,对中国足球提出建议;《我们的名字叫志愿者》,把为社会服务的实践感悟写进文章。阅卷老师指出,中学生阐述此类问题时,言语虽然不免稚嫩,但抒发出的爱国情感、社会责任感等值得肯定。

  见习记者李爱铭彭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