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9个服务站建在居民家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30 解放日报

  家住茂名北路的肢残老人吴某日前高血压病复发,社区卫生服务站专车当天开到他家门口,带他去医院、挂号看毛病……服务站医务人员一路精心照料,令吴老伯一家连连称好。在静安区,不仅有完整的市、区、社区级医院网,而且有延伸的卫生服务站,居民们看病就医都能就近解决,其中特需老年病人还能享受上门治疗、专项护理等特殊服务。

  账要算在群众得益上

  静安区地域小医院多,拥有市、区、社区级医院近20家,居民去医院看病,一般只需走10多分钟路。然而区域内近1/4的居民年逾60,老人们很希望医疗网点就在家门口。2004年,区委、区政府将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列为政府实事:以1万居民或2至3个居委为范围,在全区建设2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每站面积100平方米以上。

  对此,有人提出异议:静安区医院密集度高,不存在看病难问题。况且地处市中心,每平方米房价逾1万元,29个服务站的物产价至少为2900万元。如果将这些物产售租并经营其它项目,不仅能省下2900万元,还能获得巨大效益。

  账该怎么算?单从经济收益来看,建卫生服务站似乎是个“赔本”买卖,但从整体效果分析,这能使全区32万居民受益。各街道和相关部门统一思想。如今,29个卫生服务站房源全部落实,其中一半已经建成,居民看病只要走几分钟。

  点要建在群众方便上

  建设卫生服务站既要方便群众、又要不扰民,怎么办?静安区集思广益,力争把点选在最佳位置上。南京西路街道郑家巷一带可供房源只是几间面积不到50平方米的老式旧里,又嵌在密集的群房中。区有关部门“寻对象、互置换”,先将房子与地域外的对象进行数轮置换,达到一定标准后,再以这些房子与地域内的新楼盘开发商协商,最终获得了卫生服务站所需房源。

  家门口的医疗服务方便了居民。一天凌晨,家住新福康小区的冯大妈突然身出冷汗、神志不清。年迈的老伴无力送她去医院,只能拨打卫生服务站电话,医生当即赶来。原来冯大妈是糖尿病复发,处于低血糖。医生马上给她喝了杯糖水,控制住病情,经治疗冯大妈很快恢复了健康。

  服务要落实在群众满意上

  老人看病都希望能得到全方位诊疗。静安区在各卫生服务站配备了能“独当几面”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还与一些居民签订了《家庭保健合同》,指导家庭常规用药、营养膳食等,并将手机号码公开,随时提供咨询。

  静安区还要求各卫生服务站把服务连接到居民家。根据居民自愿,帮助建立“健康档案”,了解疾病谱、医疗史,进行全程监测及指导诊疗。对80岁以上老人和重病残者实施上门联系制度,开展服务;对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患者进行分类管理,定期上门查病,给予用药指导。

  一个寒冬的早晨,家住武定路上的徐阿婆发现老伴面色苍白、陷入昏迷,随即拨打服务站全科医生的手机,医生赶到后查阅了病人的“健康档案”,判断是冠心病心绞痛发作,当即在其舌下放了颗麝香保心丸,3分钟后病人转危为安。

  本报记者张伟光栾吟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