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为黑土“搬家”一年造田4000多公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3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6月24日电(记者张晓松)在吉林省扶余县一处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将深达半米的黑色表土剥离出来,运到附近废弃砖厂用于耕地复垦。据当地国土资源部门介绍,这处工地能取黑土10余万方,可造田15公顷,“明年开春就能种上玉米和果树了”。

  吉林省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东北黑土带的中部,肥沃的黑土地使吉林省成为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但是,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大量黑土地被建设项目占用、

挖损、压覆。曾经需要数年才能生成的1厘米的黑土层,却在顷刻间遭到破坏,其中绝大多数已无法再利用。

  为了保护宝贵而有限的黑土资源,吉林省国土资源厅明令全省各地,凡建设占用耕地必须进行耕作层土壤剥离,用于土地复垦和中低产田改造。7年来,全省共实施土地整理复垦项目400多个,造就良田3.2公顷,年均近4600公顷,是这个省同期建设占用耕地数量的2倍多,在耕地数量和质量上均实现了占补平衡。

  吉林省图们市是一个人均耕地只有1.3亩的山区小县,居民吃菜一度都成为难题。近年来,他们将建设项目的表土剥离出来,“移植”到河滩地上,累计造就良田120多公顷,建成了一批蔬菜生产基地,基本解决了吃菜难的问题。

  谈到剥离耕作层土壤进行复垦的意义,吉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赵胜堂认为,这不仅可以使宝贵的黑土资源保存下来并实现再利用,还为被征地农民留住了一块赖以生存的土地,保护了农民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同时减少了建设单位的永久性征地费用支出,改善了生态环境。

  长春市宽城区隆北村村民黄青家的10多公顷耕地,曾经被长余高速公路建设单位征用为临时取土场,通过表土“移植”,如今已经得到复垦。正在田间锄草的黄青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坡地,通过整理成了平地,不但地力没有下降,还成了旱涝保收的良田,“每亩一年可以打2000斤玉米”。

  目前,吉林省的做法已得到国土资源部的认可。有专家建议,应将“建设项目占用耕地须进行耕作层土壤剥离”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对那些利用剥离表土进行开发整理和复垦的项目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对那些不进行表土剥离擅自施工的建设单位给予严厉处罚,切实保护我国有限的耕地资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