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食品安全信用体系8月建成 中央屠宰场明年落户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3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翟永鸣通讯员/高志斌陈英娜)昨日,广州市召开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座谈会。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在会上指出,广州将建立广州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并制订信息采集、评价及发布制度,还将率先在QS食品上使用“电子标签”。此外,广州将于明年引进外资,建造一个中央屠宰场以取代现有的4家肉联厂。

  食品放心工程框架已形成

  据悉,2003年4月,广州市启动食品放心工程建设,目前已建立起食品放心工程五大体系,即: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监督体系、食品安全流通网络体系、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食品安全信息网络服务体系,正在形成食品安全社会监督网络体系,搭建起广州食品放心工程的基本框架。

  广州将在广州食品安全网和市工商局的企业信用网的基础上,标准化录入各职能部门的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并及时更新信息。力争在7月底下发执行《广州建设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实施方案》,8月底初步建成广州食品安全信用平台。王晓玲表示,希望通过该信用平台的建立,将食品安全信用的重要性引入全社会,让市民像关心天气预报一样关心食品安全信用。

  信息发布办法10月出台

  王晓玲在会上强调,必须尽早制定支撑广州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规章制度。《广州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和《广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两部法规初定于今年10月出台,充分保证市民的知情权。

  流通食品将挂“身份证”

  今年底,广州市民在市场上买到的猪肉会贴着一块“电子标签”。“电子标签”将记录猪的出生时间、地点、种别、母体识别号、农户识别号、喂养饲料及其添加剂等数据。屠宰分解后的每一部分也贴上识别标签才能销售。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监管部门就可根据电子标签就可以追根溯源。

  据透露,该项工作将于2010年全面完成。届时,所有在广州市场内销售的食品都将纳入电子标签监管系统,以方便消费者辨假、执法部门打假。

  广州肉联厂将4合1

  据统计,目前全市大约有1500多家无证照生产经营企业“死灰复燃”,为此全市将加大打击力度,计划在今年底对全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的考核。

  会后,王晓玲向笔者透露,广州将于明年引进外资,建造一个中央屠宰场以取代现有的4家肉联厂。

  图:

  广州市民代表在洲头咀冰鲜鱼检测中心,现场观看“放心鱼”质量检测全过程。郭长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