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37 南方日报

  张毅

  一直有一个愿望:简朴的衣着,乘当地土著的马车,游偏远的山野。犹喜欢秋天,有雁声相伴,在秋风中远行。这种想法有点类似唐吉珂德。在大地上行走,常感叹上帝造化的神奇:一个老者在路上隅隅独行的身影;一棵独立于森林的树;一只苍鹰远逝的剪影。它们带着山水的灵气和时光的隐喻,在某个时间的深处等你,等你认知,与你倾诉,也与你挥别

  旅游是人们拓宽心灵疆土的方式,可以使人的记忆富有层次、充满阳光、回荡着山水清音和疲惫后的快感。中国文化自古以来是英雄西去,美人东流。英雄伴随着大漠狼烟和萧瑟秋风,美人身边则是鼓乐鸣奏、落花缤纷。孤独的旅者大多逆阳光向西独行,走边关、踏险径,一路留下千卷史书、万卷文章。那时的边关落日很圆,长河很美,雪花更是硕大无比,古诗里常见他们的背影。

  我们已处在一个数字化时代或享乐时期。这个时期盛产经济学词汇、网恋和卡通,这个时期红唇飘摇,广告闪亮,这个时代英雄少了。没有英雄的年代,一个民族的身影将会变得萎缩、平庸,缺少逆风而立的锐气。某年北大学子的雪难在国人心中遭遇巨大的“雪蹦”就是一个明证。实际上,人类每次对河流、草原、陌生山峰的超越,都是对内心空间的超越,否则就不会有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豪叹。历史像一枚古币,翻过来时已锈迹斑斑,大自然却永远山清水秀。

  北方适合探险,适合坐在狗拉的雪橇上看远山飞逝,听忧伤的俄罗斯民歌。南方是另一种情境。有一年我在南方过春节,没有北国彻骨的寒冷,是一种细密的清凉。在这种清凉里,木棉花羞羞地开着,是火红的颜色。第一次去那里就喜欢上那个南方小城了。整座城市像一座花房,它和岛城一样有着浪花飞溅的海岸、绵长的沙滩、蔚蓝色的夏日。

  旅行可以遇到许多你倾心的东西,比如水。水是一种神秘的物质,它可以渗得很深,在你看不到的地方,遇到合适的季节或情景,它会泛出来,让人心生伤感。水从一个词出发,让记忆波光粼粼——我说的是苏州的水。苏州,曾经的繁华与绚丽。园林的静,水的柔,仿佛一段珠玑在手指间滑落,让心中的伤痛来不及躲藏就被它淹没了。苏州的水有不同的凝滞、缠绵,适合洗濯胭脂,研墨作画,有着丝绸一样的情感,不经意间会传来幽咽的箫声和才子佳人的秘语。

  今天的旅行已成为一种休闲文化,与快乐同行。它改变或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状态,无论香车宝马还是布衣草履。20年前有过一次旅行,回想起来令人晕眩。那完全是一种“出去”的冲动,是一次青春的流浪,一种人性的释放。在沉寂的大山里倾听来自天地间的声音,凝视起伏的山势、错落的岩石,在令人沉醉的春风里一路奔跑,直到夕阳染红西山,那次旅行一直潜藏于回忆之中。

  我更喜欢坐火车旅行。伴随着车轮的节奏,起伏的群山、低缓的河流、天空的飞鸟、地面的人群,都由于速度的作用被赋予一种动感的美,像是雾里看花,水底望月。不言而喻,在今天旅行市场开发过程中,某些古老的建筑正在逐渐消失。代之而起的是崭新的庙宇、新塑的神像。在商品化的包装下,古老的密码和信息消失了,一切变得纸醉金迷。

  艺术史学家马克斯·弗里德兰说:“提到文明,一只鞋子所能传达给我们的信息,和一座大教堂蕴涵的内容一样多。”在历经沧桑的中国版图上,许多废墟已成为一种文化标识,记载着某段时空的光、线、影,如此,历史的背影往往透出一种苍凉的美。古迹重建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一种谎言,误导了我们的视线也误导了后人。很难想象,如果古罗马竞技场被重建,宙斯神庙被复制,我们的历史还有什么真实可言。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是验证民族素质的沉重砝码。150年前印地安酋长西雅图说:“当最后一个红人从地球上消失,他的故事将在白人中成为神话,而这海岸将簇拥着我的族人的魂魄,你们怎么能够买卖天空,土地的温柔,羚羊的奔驰?”

  真正的旅行是灵魂与自然的对话、精神与风景的私语。观天地造化、纳人间精气、壮之体魄、润之脾肺。随自然的引导,深入曲折的寂静,你会发现有些花已经落了,而另一些花正在开放,并向你低语。那应是一个春季或秋天的边缘,雾气上升,露出褐色的岩石,一些干果挂在缄默的树上,晶莹剔透。在我们生命的旅途上,有一条山路与你的经历相似,路是暗中藏险的路,山是步步设关的山。

  文化是永恒的山水,人在那里可以休养生息。可以崇尚陶潜,崇尚他解甲归田的潇洒,那是另一种思想与文化的“旅行”,需至高的境界,否则将不会在篱边采菊,更难以在悠然中看到“南山”。

  一直想完成一次草原之旅。选择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轻装上路。风吹草低,白云作伴,“哒哒”的马蹄踏过之后,牧歌从远处响起。羊群出现了,它们温暖的眼睛与我亲切地对视着。我会给羊群让路,为鸟群祝福,在开阔的草地上忘掉烦恼。

  然后学着鸟的样子,迎着落日,随风飞翔。

  图:

  竹雀图(国画)刘济荣曾建国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