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银行卡跨行查询成本令人生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00 南方报业网

  来信/来论

  6月21日,中国银行卡产业专家委员会成员钟伟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再次宣称,跨行查询每笔3毛钱是“收少了”,本来成本是1.2元(6月22日《羊城晚报》)。

  钟伟先生的计算依据是,据测算,平均一台柜员机一年的运营成本为5万-7万元。

目前我国境内跨行的86000台柜员机,一年的运营成本达50亿元。按2005年跨行交易总次数22.1亿笔计算,每笔交易的平均成本约为2.26元,其中,跨行查询成本约1.2元。但这一成本数据是简单平均计算出的数据,其真实性令人生疑。

  首先,按钟伟先生提供的数据,其实每台柜员机一年的运营成本为5万-7万元,可柜员机提供的服务不仅仅是跨行交易业务,其成本也应包括大量的一个银行系统内的交易业务,而且系统内的交易也给银行带来不少收益,比如减少人力成本支出、异地交易收取一定手续费等,钟伟先生为何将柜员机的成本全部平摊到跨行交易的业务上,这显然是减小分母,高估了结果。

  其次,22.1亿笔跨行交易总次数应包括跨行查询、跨行取现等多种服务种类的服务量,其中跨行查询的业务量占比如何?即便按高达70%计算,每笔成本1.2元则因跨行查询银行支出最多18亿多元,就此计算出其它类跨行交易的每笔成本在4.7元左右,而其中银行的异地跨行取款收费,每笔都在10元以上,其利润率则高达一倍以上。人们是不是可以告银行卡业务是暴利呢?其实,计算银行卡成本应先分析总支出和总收入,然后再分析其中结构性收支情况。

  再就是,银行卡跨行查询业务只要在银行、银联、通讯线路等服务容量足以大的情况,查询量越大其单笔成本就越低,因为银行卡跨行查询总成本与查询量关联度较小,其主要成本是一次性投入的设备费用及维护费用、系统开发与维护费用,以及通讯线路的租借费用等,这些费用在一定时期是相对固定的,即便仅发生一笔业务也需要如此多的投入,所以查询业务的成本不能简单地用总成本除以业务笔数。

  最后,钟伟先生计算出看似很高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成本,但他却忘记银行在银行卡跨行交易业务方面的总体收益。不要说跨行交易成本1.2元,即便是12元,只要因银行卡产生的总体收益足以弥补其支出,也完全可以不计算其中的某项服务的成本。比如说,空调公司销售空调后,是不是还可以因空调装机会有一笔不小的费用,再收取装机费呢?

  事实上,银行卡业务正在成为银行业务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银行业积极发卡的重要原因。别的不说,有报道,投入巨大的银联公司2001年开业,成立两年后就扭亏为盈,那么它的盈利空间在哪里?

  吴兰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