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于老人质疑政策大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0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唐山市66岁退休老人汤瑞智日前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请求对《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中关于自由职业者参加养老保险的缴费规定进行审查。

  汤瑞智发现《决定》中有下列内容:“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缴费比例为20%,其中8%记入个人账户”;“本决定实施后到达退休年龄但缴费年限累计不满15年的人员,不发给基础养老金;个

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汤瑞智认为,如果自由职业者在缴费15年之内退保或死亡继承,仅能得到那8%的个人账户储存余额,这样,个人缴费中便有60%(即20%中的12%)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受到侵犯。(据6月23日《燕赵都市报》)

  汤瑞智还说:“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个人缴费属私有财产,他们参保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国家基本养老的社会保障,绝不是为了向基本养老统筹作贡献!”他还说,侵权风险的存在,正是目前3000余万自由职业者未纳入养老保险体系、社会保障权益受到影响的症结所在!

  要知道,按照这份文件的规定,目前很多地方都已把今年养老保险的征收重点扩大到了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身上!那么,汤瑞智何许人也?他是河北省滦南县银行系统的退休职工,是一位和自由职业者不搭界的人。但正是这样一位衣食无优的退休老人,却凭借着自己多年积累起来的法律知识,向国务院文件叫板,要为自由职业者鸣不平!

  笔者因此感慨:3000余万自由职业者里面,文化比汤瑞智高、知识比汤瑞智多、洞察力比汤瑞智敏锐的人多的是,为什么就没有人出头为自己的切身利益“叫屈”呢?是大家都在忙着挣钱,只顾养家糊口,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关心这份文件的内容,还是虽然有人觉察到了问题却不愿意管这份“闲事”?不管怎样,在这位66岁的退休老人面前,所有的自由职业者都应该说声“谢谢”。

  汤瑞智对《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中这个条款的质疑还没有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答复,但是,即使他的努力没有结果,这种精神仍然是可贵的。□娄献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