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点中学“雪藏”出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0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自1997年来,重庆市高考再度出现三位状元。他们分别出自巴蜀中学、重庆一中和十八中。教育界人士表示,市级重点中学十八中能培养出一名状元很不容易。(见6月23日《重庆晚报》)

  以上新闻连标题都洋溢着喜庆的味道,我作为重庆人也应该高兴才是。从1977年到现在,状元产出学校大致可划分为两个时期。在2000年前,状元产出学校多样化,市直属学

校和重点中学都有可能获得,先后共有15所市级重点中学出现过高考状元。而到2002年前后,因“掐尖”现象愈演愈烈,特别优秀的学生便开始集中到少数名校,于是,近三年来的状元几乎被两所市直属学校平分秋色。从这个意义上讲,一所普通市级重点中学能从今年参考的17.2万余名考生中产生状元,这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胜利。

  但看了报道所述这个状元产生的过程,却让我的高兴打了折扣。考生王其光这匹黑马横空出世夺得状元,竟然是市级重点十八中“雪藏”的胜利。据了解,王其光高中入学考试成绩并不是最优秀的,这让他躲过了被名气更大的学校“掐尖”的一劫。但在高一年级的第一次期考中,王其光就一举夺得第一名,且在随后三年里稳坐全年级第一名的宝座。到上高三时,为了防止这棵北大清华的苗子被别的学校挖走,十八中表现得非常低调并故意在全市的统一考试中暗暗地打下“埋伏”——

  在全市高三进行第一次摸底考试时,学校在王其光的试卷上悄悄做了手脚:将王其光一科考试的机读卡换成了一份随意的答题卡。这样一来,成绩本来特别拔尖的王其光被淹没在众多考生之中!

  正因为有了这一系列的“雪藏”,才让这个潜在状元不但逃脱了被“掐尖”的一劫,也终于有了这所中学产生状元的胜利。但在我看来,这与其说是考生个人的胜利,不如说是教育政绩工程的胜利。据了解,为了这一天的到来,这所学校的校长也是从边远县城“掐尖”来的,校长又从县城“掐尖”了一批优秀教师,而这位高考状元也是从县城重点中学“掐尖”而来的!

  但这种状元对教育的意义又在哪里?它的全部意义无非是:随着高考状元的产生,在新一轮择校风中,产生状元的学校会得到更大的名利,将能招收更多的择校生,得到更多的金钱。而这对于当地教育的整体质量不但不会得到提升,相反,随着“掐尖”后一般重点中学也会产生状元的示范效应,“掐尖”风也会蔓延,这对于薄弱学校无疑是一场更大的灾难!这种掠夺似的教育只会使薄弱学校的教育雪上加霜,教育基石会加速瓦解,教育不公会进一步加大!

  由此看来,这种破坏教育公平的“雪藏”状元不要也罢!□徐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