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心午餐力争第四季度出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23 南方新闻网

  放心午餐力争第四季度出街

  王晓玲表示,主要面向中小学校,将选择条件成熟区域率先推出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通讯员高志斌陈英娜)广州继去年推出“放心早餐”后,今年将进一步由政府引导市场化推进“放心午餐”工程。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昨日在广州市食品安

全信用体系建设座谈会上表示,“放心午餐”争取在今年下半年第四季度出炉,哪个区域成熟就先在哪个区域开展。

  王晓玲说,在目前信用缺失仍是普遍现象的情况下,低劣质的食品以其成本低价格低的优势抢占健康食品的市场,驱逐健康食品,由此将造成各种食品安全隐患,甚至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因此,在市场无法自身调节企业守法经营的情况下,政府对市场果断行政干预,符合市场经济理论中关于“市场失灵”的基本理论,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手段。

  “很多学生中午吃饭基本上都只能在学校周围的饮食大排档,家长很不放心”,王晓玲指出,“放心午餐”工程主要面向中小学校,是为市民谋利益,为老百姓办一件好事。她表示,实施“放心午餐”工程,要总结实施“放心早餐”的经验,在方法上做些调整。一开始,将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招标的办法,通过严格的质量认定,认定一批午餐配送公司,向全市的中小学食堂配送制作午餐的半成品,向没有建食堂的中小学直接配送放心午餐。比如由广州市卫生局提供一批A级餐饮企业,然后根据区域划分,各区政府主导,根据各学校不同情况实施推广。放心午餐工程的实施,由市食安办牵头组织,市卫生局、市教育局、市工商局联合工作,争取年底在全市推开。

  王晓玲还透露,明年广州将整合市内四大肉联厂,与外资合作建成一个大型屠宰加工厂,全部实行标准化操作。这个屠宰厂将使用全世界最先进的德国设备,成为广州市区的主力屠宰厂,主要辐射中心城区,周边县市级的屠宰厂仍旧保留。原有的肉联厂是否会保留,还未最终决定。

  相关新闻

  今后猪肉将贴“电子标签”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通讯员高志斌陈英娜)今后,家庭主妇出门前可以上食品安全网查一下哪些食品不能买。昨日,王晓玲在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座谈会上表示,广州将进一步深化食品放心工程,打造一个食品安全信用体系。

  王晓玲表示,原来一直由市工商局负责的广州市食品安全网将转交给广州市信息中心负责,由食安办牵头,作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的平台。

  广州将实行食品电子标签化,采用条码技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等电子标签,详细记载终端市场产品从生产、流通到销售等环节的所有数据。

  今年底,广州市民在市场上买到的猪肉会贴着一块“电子标签”。“电子标签”将记录猪的出生时间、地点、种别、母体识别号、农户识别号、喂养饲料及其添加剂等数据。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监管部门根据电子标签就可以追根溯源。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