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2项医疗服务价格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23 南方新闻网

  伽马刀“一刀”由1.6万元降到6000元,B超检查从63元降到40元

  222项医疗服务价格下调

  广东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公布,对非营利性医院实行最高限价,营利性医院实行市场调节价

  本报讯222个医疗服务单项价格将下调,降幅最大的是治疗脑病的“伽马刀”,由16420元/次降低到6200元,B超检查也从63元降到40元。而91个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动价值的单项价格略有上调。记者从昨日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省医疗服务价格规范和调整方案》经过听证会热议及多次修改后,终于通过省政府批准。

  目前,医疗机构都实行政府定价,新方案则实行分类管理: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改为政府指导价,也就是每个项目都有个最高限价,医院只能下降不得上浮;营利性医疗机构则实行市场调节、自主定价(广东的公立医院绝大多数属于非营利性医院,而民营医院多数是营利性医院)。

  总体而言,经过此次调整,广东医疗服务价格的总体下调2.61%,预计全省按此幅度调整,总体下调金额为2.85亿元。省物价局副局长林林表示,中央、军队、武警、省属驻穗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要在10月1日前执行新价格;各地医疗机构要在明年1月1日前执行新价格。

  方案详解

  伽马刀检查降万元

  方案规定,在非营利性医院,313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将调整,占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总量的7.89%。调低价格的主要是大型检查设备的检查、检验项目共222项,调高价格的主要是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项目共91项。

  其中,下调幅度最大的是伽马刀、CT等昂贵设备的检查治疗费用。伽马刀将从过去的16420元/次降低到6200元。CT平扫(每部位)从781元降到350元;磁共振平扫(每部位)从1162元降到500元。老百姓最熟悉的B超常规检查也从63元降到40元。

  至于升价项目,则从听证会方案的127项减为91项,同时降低了19项上调项目的幅度。据介绍,这些基本上是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动价值以及中医类的项目。例如,主任医师的门诊费加挂号费,由7元提到9元;一级护理从8元提到12元;体检费(含内外、五官、妇科含宫颈刮片的常规检查,写总检报告)由15元提到25元。

  私营医院自主定价

  除了大型医疗设备检查价格的下调,此次方案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政府改变了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形式。据了解,目前,医疗机构都实行政府定价,新方案则实行分类管理:对公立医院,政府规定病种单项最高指导定价,而对于私营医院则放开价格管制,让私营医院按照市场规律制定价格,政府不定价也不限价,使其真正参与市场竞争,成为公立医院的补充。

  医院不得擅设名目

  昨天公布的《医疗服务价格》共包括3966项明细价目,各地级以上市物价局、卫生局必须在此范围内,因地制宜,制定当地指导价,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方案规定,未经批准医疗机构不得擅自设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新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实行编码管理,明确了服务项目内涵,对需另外收费的一次性医用耗材作出界定。确有需要增设项目的,须报物价、卫生部门批准。

  耗材加收不超800元

  方案还制定了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一次性医用消耗材料的收费原则。

  按照新方案规定,购进价1000元以内的,医院可加收10%;购进价1000元以上的,实行累进差率,1000元以内部分加收10%,1000元以上部分加收8%,单件一次性医用消耗材料加收部分最高不得超过800元。广东省卫生厅负责人举例,目前使用一次性医用耗材,医院可在出厂价基础上再加收15%。举例说,现在一个美国进口的人工关节约为38000元,医院加收15%后,患者得掏43700元。按照新规定,对单项一次性耗材作出了最高800元的限价,患者该交的钱就变成38800元,减轻负担近5000元。

  患者需使用另外计费的医疗器械、一次性医用消耗材料的,医疗机构应当将价格、预计使用的数量等情况告知患者或其家属,并由患者或其家属确认,没有得到确认的不得收费。

  部门释疑

  降价空间还有多大?

  记者:此次医疗服务规范调整方案确定,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只定上限的意思是否让医院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降低不合理收费?降价空间有多大?

  陈祝生(广东省卫生厅规财处处长):只定上限使医院有相应的价格自主权,有利于他们开展价格竞争、压缩医疗成本、达到适当降价、分流病人的目的。按照市场规律,成本是竞争出来的,不是测算出来的,我们确定的最高限价是按照现有医疗服务价格条件算出来的。应该说还是有一些降价空间,最后具体能降多少要问医院。

  最高限价让医生难做?

  广东某三甲医院负责人:看到这个单项价目表以后,感觉有不合理的地方。以单胎顺产接生为例,视病人不同情况,胎心监测需要的时间从2小时到1天不等。特别对我们这样的高级医院,这个550元单胎顺产手术费要做出来很困难。让医生难做,病人也难做。

  陈祝生:胎心监测我们另外有规定。方案使用说明里有这样一条:在同一项医疗技术服务项目中,由于增加技术难度、增加(或减少)诊疗范围或使用特殊仪器,可按规定的比例增加(或减少)费用。所以,如果诊疗难度增加,适当调高诊疗费用如果得到批准,也合理。

  降

  部分降价项目

  项目原价最高限价

  伽马刀16420元6200元

  CT平扫781元350元

  (每部位)

  磁共振平扫1162元500元

  (每部位)

  B超常规检查63元40元

  升

  部分升价项目

  项目原价最高限价

  主任医师门诊7元9元

  挂号费

  一级护理8元12元

  体检费15元25元

  采写:本报记者杨传敏商琦实习生李梅通讯员高诒茜

  图:

  甲医院

  乙医院

  服务项目价

  漫画/吴山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