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抢学生三少年黑帮被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24 南方新闻网

  专抢学生三少年黑帮被端

  25人被抓,年龄最小的帮派首要分子仅16岁,9名情节较重疑犯平均才18岁

  本报讯“洪门帮”、“创世帮”、“皇朝帮”三个涉黑少年帮派为患深圳市福田区校园,昨日下午,福田区警方在福田会堂召开“打击侵害在校学生犯罪”公开处理大会,9名

情节较重的犯罪嫌疑人被公开处理。

  三帮派专门侵害在校学生

  据福田公安分局副局长井亦军介绍,近期校园周边违法犯罪成为福田辖区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今年1至6月,福田警方采取多种有效手段,加大了对危害校园师生犯罪活动的防范和打击力度,共破获校园周边刑事案件2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其中,刑拘30人,逮捕21人,治安处罚2人,其他处理14人。特别是4月以来,连续打掉“洪门帮”、“创世帮”、“皇朝帮”等3个专门侵害在校学生的涉黑团伙,一举抓获25名违法犯罪人员,有效遏制了该类犯罪。

  今年4月5日以来,一个号称“洪门帮”的犯罪团伙专门在福田区岗厦中学周边抢劫、勒索在校学生,造成多名岗厦中学学生受到不法侵害。4月13日、14日,福田警方先后在岗厦村将该团伙3名主要成员抓获,通过审讯侦破案件6宗。

  3月3日,一名在校中学生在笋岗路市二医院公交站台被一帮青少年殴打,并被抢走诺基亚手机一部。3月4日,一名在校中学生在百花二路长城大厦附近被一帮青少年砍成重伤。福田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先后在深圳、中山等地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7名,摧毁了这个主要由未成年人组成,号称“创世帮”的犯罪团伙。

  有些团伙成员横跨两帮派

  在侦办“创世帮”团伙成员故意伤害案件过程中,福田警方发现该案的受害学生同时又是另一个犯罪团伙“皇朝帮”的骨干成员,两个帮派因收受“保护费”引发利益之争,导致伤害案发生。经过深入追查,5月25日,福田警方在百花四路抓获“皇朝帮”为首分子三人。

  通过调查进一步发现,这三人均是社会上的无业青年,他们同部分在校学生勾结在一起,专门从事针对中小学生的抢劫、勒索、殴打、恐吓等违法犯罪行为。现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抢劫被刑事拘留,其他涉案在校学生因不到刑事责任年龄另外作处理。

  部分帮派骨干是在校学生

  初期被迫参加,定期交保护费,后沦为团伙人员

  本报讯在昨日的公开处理大会前,市公安局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福田公安分局副局长井亦军称,被捣毁的3个犯罪团伙均有黑社会性质。

  昨日公开处理的9名疑犯年龄普遍较小,平均年龄只有18岁。其中年龄最大的张××未满21岁,初中文化的他因涉嫌抢劫被刑拘。而年龄最小的余××还不满16岁,初中文化,因涉嫌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罪被刑拘。

  井亦军称,此类犯罪以抢劫案件较为集中,疑犯主要抢劫勒索学生的现金、手机及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据统计,今年1月至今,福田警方共受理学生受侵害刑事案件26宗,其中抢劫15宗,剩下的盗窃6宗、敲诈勒索4宗、诈骗1宗。

  此外,发案地点主要集中在公交车站、球场、餐厅、公园等学生活动多的校外场所,时间主要在早上、中午、晚上等学生上学、下课、休息的时间。

  “犯罪团伙有黑社会性质”,据福田公安分局副局长井亦军介绍,此次抓获的疑犯和犯罪团伙,有向黑社会组织发展的倾向。比如“创世帮”团伙成员大多依靠互联网聚集在一起,创建了“创世群英会”QQ群。而“皇朝帮”团伙成员分为“一、二、三、四辈”等四个级别,“四辈”需要向“三辈”定期交纳“保护费”,并一度计划购买统一服装。

  据介绍,“洪门帮”、“创世帮”、“皇朝帮”三个作案团伙主要由辍学学生、社会闲散人员、在校学生三者组成,其团伙首要分子多为有劣迹前科的社会闲散人员。比如“创世帮”的为首分子余××虽然只有16岁,但去年便因抢劫被判刑,今年2月才刑满释放。

  在这几个犯罪团伙中,有一部分团伙“骨干”是在校学生,比如“皇朝帮”,其骨干多数为某中学在校学生。他们初期是被胁迫参加,必须定期交纳“保护费”,但随后逐渐因参与团伙勒索、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沦落成为违法犯罪人员。

  帮派成员及作案方式

  成员:辍学学生、社会闲散人员、在校学生

  方式:以抢劫贵重物品为主

  地点:主要在公交车站、球场、餐厅、公园

  时间:学生上学、下课、休息时间

  警方呼吁

  家长和孩子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

  “多数学生不敢报案”,据介绍,多数学生在受到不法侵害后,没有选择报警。在审查中,警方发现“洪门帮”、“创世帮”、“皇朝帮”团伙犯罪嫌疑人所交代的多宗案件均无人报案。

  福田公安分局副局长井亦军说,大多被侵害的中小学生因缺乏法律常识、软弱怕事,不敢告诉父母、老师,没有到公安机关报案,以致疑犯胆大妄为,作案得逞后,连续作案。

  为此,井亦军给学生家长提出建议,最关键的便是家长和自己的孩子都要增强法律意识,拿起法律武器,及时报案。同时,警方呼吁家长加强与学校的沟通,要对孩子放学的时间有所了解,不要让放学后的这段时间成为学校、家长、警方的“失控”地带。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丰雷通讯员陈忠群温现青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