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岑女士变着花样吃冬瓜豆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1:00 信息时报

  

岑女士变着花样吃冬瓜豆腐
在吃了一个月的冬瓜豆腐后,岑女士昨晚狠着心买了一斤青菜。时报记者 杜翠 摄时报讯 (记者 黄艳) 连日来青菜价格高企不落,令普通市民大呼难以承受,而对于经济有限的低保户家庭,买菜吃菜更是要锱铢必较了。“青菜这么贵,买不起,我避开,晚上再去买便宜菜。”海珠区半岛社区低保家庭的岑女士为了把每天10元菜钱用到“刀刃”上,就想出了3招应对之法。

  招术一:

  傍晚出击便宜菜中捡便宜

  岑女士在小区做门卫,每月有四五百元的收入,丈夫下岗患病在家,10岁女儿正上小学,一家的生活主要是靠救济支撑的。

  昨日下午5时40分许,记者来到岑女士家,她刚买了一篮子菜回来:两把豆角、一斤青菜、两个苦瓜、两个节瓜、两个胡萝卜,一条鱼、少量排骨和鸡爪,一共花了30元钱,菜种看上去很丰富。岑女士说,这是全家未来3天的菜,要到后天才会再去买菜。

  “菜价涨了,我买菜的习惯也改了。最近一个多月,我都是晚上去买菜,晚上的菜本来就比早上的便宜,我再挑其中卖相差一点的菜,会更便宜一点了,至少比早上便宜(每斤)5角钱”,岑女士颇为自得的笑了起来。记者看到她买的这些菜都不太新鲜,青菜叶子上长满了虫眼。但岑女士却说,有虫眼也没关系,味道差不了多少。

  招术二:

  低价冬瓜豆腐吃了一月

  岑女士说,很多和她一样的低保家庭在青菜涨价时,都改为多吃肉少吃菜,但她家不行,因为她丈夫患有血管方面的疾病,吃肉多了对身体不好,只能多吃青菜。

  既要多吃青菜,又不能多花钱,咋办呢?“下雨的那些天,小白菜买到5块钱一斤,我都不敢走近那些菜档,就专门买冬瓜和豆腐,雨下了多长时间,我们一家就吃了多长时间的冬瓜和豆腐。因为冬瓜只要8毛钱一斤,是所有蔬菜里最便宜的,而豆腐价格一直没变。”于是,这两个菜色成了一月来饭桌上的“宠儿”。“红烧冬瓜、清炒冬瓜、冬瓜煲汤……我每天变着式样做冬瓜呢。”

  岑女士说,女儿喜欢吃菜心,但菜心的价格一直高居青菜价格的榜首,长期以来,菜心就在她家的饭桌上消失了。她10岁的女儿对记者说,“以前想吃菜心的时候,就让妈妈买点,现在不了”。懂事的女儿知道青菜涨价后,从来不挑食。“咱买不起,就躲啊。”岑女士说出这个绝招时,一家人都跟着乐起来了。

  招术三:

  狠心买一点高价菜

  吃了一个多月冬瓜豆腐啊,全家人也吃怕了,于是昨日岑女士狠着心买了一斤青菜,她挑了最便宜的一种,一块五一斤。而这个价格在她看来,已经是高价菜了。“平时我们一家三口两顿能吃完两斤青菜,但现在价格这么高,狠狠心也只敢买了一斤。”而全家人距离上次吃青菜已有近一月的时间了,就这样岑女士还说,这斤菜,她和女儿要少吃点,让丈夫多吃点,吃了一个月的冬瓜和豆腐后,丈夫得补补青菜了。

  据岑女士介绍,由于一家三口靠救济生活,所以每天买菜的钱都维持在10元左右,无论菜价高与否,就只有这10元钱,完全看自己如何搭配了。她向记者“推销”完了她的招术后,自我肯定地说:“靠这三招,和青菜涨价打的这一‘仗’,打得不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