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泥石流掩埋200米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1:00 兰州晨报

  蓄水池坍塌冲垮山体兰新线一度遇险109国道未逃出“厄运”泥石流掩埋200米公路

  昨日下午,位于兰新线22公里+475米南侧山上的一处林场蓄水池突然发生坍塌,300立方米积水夹杂着不少2米见方的大石冲泻而下,兰新线铁路泄洪涵洞甚至一度被泥石流堵死,泥石流水位持续上升,所幸在泥石流蔓延上铁道之前,阻塞的泄洪涵洞再次被水冲开,喷涌到毗邻的109国道上,将近200米公路被淹没。

  事发现场淤泥厚碎石大

  昨日下午3时36分,泥石流发生后,记者迅速赶到了事发现场。在距离事发现场1公里的地方,记者发现109国道由西向东的单行道上竟然有越来越多的车辆逆向行驶,离事发现场越近,中途掉头的车辆也越多,原来因为事发路段淤泥太深,被泥石流淹没的近200米路段上的淤泥厚度已经超过70厘米,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公路的中央泥石流夹带下来的数块山石直径都在2米左右,泄洪涵洞内堵塞的山石直径也在2米左右,兰新线22公里+475米南侧山上仍然有小股水潺潺流下,山上的土石由于周围的泥土被冲走,显得摇摇欲坠。

  水位上升兰新线险被堵

  泥石流发生时,兰州铁路局兰州西工务段的苏师傅正在附近养护铁路,说起泥石流发生时的骇人状况,他仍然心有余悸。下午3时36分,正在低头栽置路桩的苏师傅突然听见几声巨响,等他抬头看时,只见铁路南侧的山体上喷涌而下的山洪夹带石头顺势而下,许多石头的直径都在1米左右,甚至有的石头超过2米。这些大石砸坏铁路泄洪涵洞旁边的隔离墙后,都被水冲进了涵洞,很快石块就将2.7米高的涵洞堵塞了。持续下落的山石在泥水中激起巨浪,眼见泥水慢慢漫上铁路路基,就在水位距离路基一尺左右时,阻塞的涵洞被水流冲开,泥石流随即喷涌而下,将毗邻的109国道近200米公路悉数淹没。

  水池垮塌导致泥石流发生

  泥石流发生后,兰州铁路局兰州西工务段养护工程师李树泉迅速赶到勘察铁路损坏状况。经他测量,铁路涵洞附近的隔离墙有1米见方被砸坏,涵洞两侧的八字墙也不同程度被砸塌。这条高2.7米、宽2米的涵洞散布着几块直径2米的山石。据其估计,要清理这些山石需要一周左右时间。经过走访,记者找到了发生泥石流的原因,原来是兰新线南侧山上的一家观光园鱼池坍塌导致泥石流发生。据渝兰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养殖观光园的负责人段经理介绍,该鱼池是观光园的一个项目,去年建成,但一直没有投入运营,池中蓄水有300立方米左右。发生事故主要是由于蓄水池所处的位置是湿陷性黄土层,积水过多,加上长期浸泡渗透,地质发生变化引发了坍塌。段经理表示,他将立刻组织人力对109国道上的泥石流进行清运,力争让国道早日恢复正常通车。

  本报记者党小军实习生张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