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菜比肉贵,期盼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1:03 信息时报

  22日,广州菜心价格更冲破6元/斤大关,据《信息时报》报道,广州市菜篮子报价中心提供的信息表明,这次菜价持续高企达到了12年来的最高水平,大有“菜价比肉价贵”之势。

  以前形容穷人,用“面有菜色”,富人生活则是“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想不到今天居然“菜比肉贵”——富人吃菜,穷人吃肉,也算是风水轮流转了。虽然,“菜比肉贵

”,但我们也不能彻底成为“肉食动物”,只吃肉不吃青菜啊,因此老百姓也只有多掏钱,为“拉动内需”作一回贡献了。

  菜价飙升的原因似乎无可厚非,五六月份广州的天气异常,雨量过多,本地蔬菜生产受挫,青菜只能从外地调入,增加了成本。但是,面对超纪录的菜价,政府有关部门是应该有所表现的。

  早在1995年,广州就建立了一套机制来保障市民的“菜篮子”供应,其中包括实施“菜篮子工程”、食品储备和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副食品价格调节主要功能之一为应付市场突发因素,保护主要副食品生产和资源所需的临时的补贴,从而有效地保持产、供、销的平衡。按笔者理解,天气原因,应该属于可以动用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救市的“突发因素”吧?!

  同一天的《广州日报》有一则类似新闻,从21日至28日的8天里,惠州市启动50万元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每天从外地调进36吨蔬菜,按每公斤低于市场价1.2元的价格直接销售给市民。虽然,每公斤低1.2元的经济意义不算很大,但却可以让老百姓感受到政府实实在在的关心,小中见大,这是对“执政为民”的最好诠释。

  如果菜价还没有下降的迹象,广州是否也可以考虑效仿一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