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震”伤临江千余学生露天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1:21 兰州晨报

  震”伤临江千余学生露天上课 陇南地震救灾工作紧张进行救灾物资已运抵灾区

  本报陇南讯(特派记者齐兴福)千余名学生露天上课;灾民在自搭的简易帐篷内焦急地等待———地震已经过去两天多,但文县临江仍在“震”惊中惶惶不安,这是6月23日记者在“6·21”地震灾区看到的情况。当日,帐篷、面粉等救灾物资已陆续运抵灾区,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震“瘫”乡卫生院

  临江小镇背靠青山,脚踩白龙江,地处武都、文县两地之间,是此次地震的中心地带,受灾最为严重。

  23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了文县临江镇政府所在地。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首先来到了受灾最严重的临江镇中心卫生院。卫生院大院内搭建起了一长溜简易帐篷,里面设置了临时医疗救助点,一位生病的村民正躺在病床上输液,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也在帐篷内外忙活。卫生院有前后两排房屋,前排的门诊部是一栋年久失修的苏式老楼,地震导致屋顶的瓦片脱落,墙体到处开裂,人根本不敢近前。后排的一栋三层小楼楼层已经明显错位,墙体裂缝比较明显。一楼的手术室裂缝纵横,岌岌可危。

  卫生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震导致卫生院的门诊、住院部及办公场所共计48间房屋全部成为危房,正常的医护工作基本瘫痪,但为了保障当地群众的就医不受影响,他们迅速搭建起了临时办公场所,用做临时医疗救助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地震还导致当地的镇政府、派出所、工商所等单位的办公房屋出现裂缝,其工作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多数民房变成危房

  记者在临江镇临江村村民巩继文家中看到,二层小楼的四面墙体均出现裂缝,小院内从楼顶掉落的瓦砾遍地都是,一楼卧室内的墙皮也大面积脱落。巩继文告诉记者,事发时,他们一家四口正在熟睡,突然感觉山摇地动,还没有反应过来,墙上的墙皮就已经砸了下来,幸亏没有伤到人。巩继文家的小院内有一顶自己搭建的小帐篷,这两天他们一家一直居住在小帐篷里面。

  随后,记者又先后走访了受灾较重的东风村和四新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文县农村房屋多是土木结构,墙体多用砂石压制而成,抗震性很差,地震导致所有的房屋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裂缝,大多数房屋成为危房。

  千余学生露天上课

  东风村小学的三层教学楼在此次地震中多处出现裂缝,为防止意外发生,当天地震发生后,180多名学生就搬到了学校的院子里露天上课。与临江镇隔江相望的四新村小学的校舍在此次地震中几乎变成了废墟,地震发生后学校已经放假。在四新村小学院内的废墟前,记者见到了该校唯一的代课教师刘顺祥。刘老师告诉记者,四新村小学的校舍修建于1975年,地震前已失修多年,这些年来,校舍的安全及缺老师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村民。2002年,临江学区撤销了这所小学,所有的学生都要过江上学。此后,有部分学生因路途、安全等问题辍学。2004年,时任村文书的刘老师主动找学区领导,恢复了小学一至三年级的课程。两年来,刘老师除了从学区要些校舍的维修金外,基本是义务教学,没想到这次地震彻底地破灭了当地孩子就近上学的梦想。“如果有个能够遮挡风雨的安全场所,能让村上所有的适龄学生安心上学,我就是不拿一分钱也愿意教他们。”望着已成废墟的校舍,刘老师动情地说。

  随后,记者来到了临江学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地震导致该学区的19所学校校舍都出现问题,1000多名学生大多在露天上课。

  救灾物资抵达灾区

  此次地震还造成临江镇一带212国道部分地段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道路虽基本疏通,但抢修仍在继续。

  在采访中,从文县拉运救灾物资的车辆也陆续抵达临江灾区。文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称,22日下午,他们已经将首批救灾物资运抵灾区,主要有面粉、煤炉子、帐篷、蜡烛、手电筒等,记者采访时,救灾物资的发放工作已经开始。

  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省民政厅有关领导也亲自赶到灾区了解救灾工作,并在现场作出相关指示。目前,陇南市及文县相关部门组成的救灾工作组正在紧张工作,一些具体的损失仍在继续统计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