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还有多少女孩需“卖身”救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1:23 四川新闻网

  一段时间以来,经常看到一些有关女儿为了给父母治病、姐姐为了给弟弟妹妹治病、妹妹为了给哥哥姐姐治病,愿意“以身相许”的报道。而这些愿意通过“以身相许”给家人治病的好女孩、好姑娘,绝大多数都是在校大学生。

  每当看到这些报道,心中就有说不出的酸楚。这些心地善良、老实本分的好女孩、好姑娘,宁可牺牲自己的幸福,宁可放弃自己的尊严,宁可忍受百般屈辱,也要挽救家人的

生命,如此沉重的代价,有时甚至无法挽救、只能延长一些家人的生存时间。

  这些苦涩的高尚、血染的品格,让我们的心在流血,让我们的心在颤抖。

  说实在的,这些好女孩、好姑娘,如果能够运气好一些,所“委身”的人也是一个正直、正派、本分、厚道的人,那么,她们的“代价”还算值得。如果“委身”的是一位无赖、一位品格低下、道德败坏的人,那么,她们的付出,实在代价太大太大。如果,如果她们因此而走上了更为屈辱、道德沦丧的路,那么,就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代价问题了,而是社会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这些具有高贵品格、高尚道德的女孩、姑娘,如果她们能够顺利地从大学毕业,如果她们能够有一份适合她们的工作,我想,她们也一定会干得很出色,干得很成功。因为,她们的道德决定了她们会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她们的品格决定了她们会兢业地从事自己的事业。

  我们常说,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让每一位社会公民享受平等的物质和生活待遇。经过改革开放近三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的经济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物质财富得到了较大的丰富,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较大的提高。然而,与经济发展水平不想适应的是,社会公平也受到了较大的挑战,社会贫富差距正在逐步拉大。特别是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事业发展、社会保障制度、社会救助制度、社会福利制度、社会慈善事业等,没有得到同步推进,可以说是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

  在社会事业、社会救助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同时,这几年,医疗卫生制度的改革又不成功,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十分混乱,“看病难”成为广大群众反映最为强烈、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小病拖着、大病等死、因病致穷的现象十分普遍,家庭中一旦有一位成员患了重病,有能力支撑的家庭非常有限。在这样的情况下,因病辍学、因病辍工等现象也越来越多。“以身相许”救治亲人也就十分自然。

  面对这样的情景,面对如此惨烈的现象,我们是否应该问一问,我们真的应该让那么多的好女孩、好姑娘继续“卖身”吗?(艾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