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北人不吃不喝9年半才买得起房 房贷支出比例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1: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三日电台北消息:台北市居民想要有个壳越来越难。台湾“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委托调查研究显示,以今年第一季的情况推算,台北人不吃不喝要九年半才买得起房子,且房贷支出占每月所得比高达四成一,薪水四成贡献在房子上,可说是宁要房子,牺牲生活品质。

  据“中央社”二十三日报道,“经建会”这份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整体购屋者对

房价信心综合分数为一百零七点一二分,较去年第四季增加近八分,显示购屋者对短期房价上涨的信心偏向乐观,但未来整体房价的稳定性仍有待观察。

  调查报告指出,民众购屋压力愈来愈沉重。台湾最新的房价年所得比为六点八比一,水准仍在高档。其中台北市的情况最悲观,房价年所得比自去年第四季的八点九倍上升至今年第一季九点五倍,意即想要在台北市买房子,需要不吃不喝九年半才办得到。

  其次在房贷支出占每月所得比部分,同样以台北市为最高,达四成一,远高于高雄市的二成四。台北民众不吃不喝九年半后终于买房子,但买房后又得押上四成薪水,很难兼顾其它生活品质。

  政治大学地政系张金鹗教授表示,台北市的房价年所得比及房贷支出占每月所得比的比例均是近四年新高,观察国外实例,合理的房价年所得比应为四至五倍、后者则是占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显示台北市高房价情况增加太快。

  张金鹗分析,台湾人一向喜欢把钱花在置产上,大多数人对有没有置产过度重视。但房价所得比已经达到九点五倍,恐对未来需求面动能造成隐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