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填好志愿,珍惜高考每一分杭甬专家教你如何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1:4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填好志愿,珍惜高考每一分杭甬专家教你如何填报志愿

  在昨天的招生咨询会现场,考生和家长顶着烈日研究高校招生资料。胡龙召 石桂新 摄 本期嘉宾

  张雪平(杭州众才高考服务中心主任、《浙江省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主编、浙江财

经学院讲师)

  王青玲(镇海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从教14年。)

  顾松挺(镇海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

  做好志愿填报的前期准备

  记者:明天开始就要填报志愿了,在这之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顾松挺:填报志愿分六批,即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第五批。每批次的志愿只对本批次录取有影响,对其他批次的志愿录取没有影响。特别提醒考生,理工类考生不能填报文史类专业,文史类考生不能填报理工类专业(注有文理兼招的专业除外)。

  考生及家长要注意学校和各专业限报的具体要求或规定。如提前批的军队院校、武警院校(含普通高等学校招收的国防生)只招收年龄在20周岁以下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不招往届生,而且报此类学校和专业的考生需参加并通过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学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所进行的军检。

  考生及家长一定要认真研究今年的招生计划和往年的录取情况。近三年甚至五年的投档线、录取分数线,与今年各批分数线接近的年份(2001年、2002年、2004年)更有参考价值。当然,要适当考虑招生人数及大众心理趋向的变化情况。近几年来,招生人数明显增加,主要在于第四批、第五批人数的增加;2005年,有一些第一批学校的专业设置由第二批升级为第一批,因此,第一批招生人数比2004年有明显增加。总的来说,变化幅度不大,对考分高者影响不大。

  在考分及各批分数线下达后,先做一些准备工作,预选一些考生自己喜欢的、录取分数线与自己考分接近的学校,在招生计划资料上圈出来,通过查资料了解这些学校(可以网上查,也可以向熟悉情况的熟人或在这些学校就读的学生打听),一般选择10~20所学校作为预选目标;然后,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对这些学校进行重点了解,分析录取的可能性,进行筛选,逐渐缩小范围;最后,再慎重选择第一志愿,合理把握志愿梯度,科学地排定顺序。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批院校录取线并不一定比第一批所有学校低,如南京邮电大学属第二批,但往年录取线通常比重点线高50~60分。

  填报第一志愿很关键

  记者:填报第一志愿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张雪平:从历年录取的情况看,第一志愿的录取率约占80%以上,选好第一志愿是非常关键的。

  首先,填报第一志愿要凭实力,而不能凭热情。如果分数不够,有再高的热情也无济于事。其次,填报第一志愿切忌“冲一冲”,一定要用上述的方法合理选择第一志愿。当然也不能走向另一个极端:明明成绩已远远超出第一志愿的录取分数线,但是为了所谓“稳扎稳打”而放弃报考该校,同样不是明智的选择。

  我省的录取工作一般从7月上旬开始,共分六批进行。提前批为军事(国防生)、公安、航海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浙江工商大学人民武装学院、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等在该批同时进行。第一批为全国重点大学、进入“211工程”建设的大学和经批准列入该批录取院校的本科专业。第二批为一般普通高等学校的本科专业。第三批为“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的本科专业。第四批为普通高等学校的专科专业和本科院校的高职专业。第五批为高职、民办专科专业。

  报考提前批及一至五批录取的高等学校的考生,可按顺序填写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和四个参考志愿共六个学校志愿。提前批的学校志愿设服从志愿,一至五批的学校志愿不设服从志愿,根据需要组织补报志愿。

  录取投档办法:第一、第二志愿根据志愿优先的原则,依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按高等学校招生计划数(第二志愿按缺额计划数)的120%以内提供电子档案,其中第一志愿的投档比例可由高等学校在招生计划数的100%至120%之间自行确定;第一、第二志愿生源不足时,参考志愿或补报志愿根据分数优先的原则,按缺额计划数的100%提供电子档案。

  高分选好学校,低分选好专业

  记者:成绩考得较好的考生和考得较差的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

  王青玲:如果上了本科线,考分非常高的考生,可以选好学校好专业。名校师资力量强,学科建设水平高,学生出国交流机会也多。考分相对低的考生,为了提高录取的机会,选好学校时,要尽量避开热门专业。如果上了第四批次、第五批次专科或高职的分数线,一般来说还是选专业更加重要,考生要立足于3年后的就业来选择专业。不过三本高校收费很高,因此,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可以选择第四批次、第五批次高校。

  把握志愿填报的梯度

  记者:既然有多个志愿可以填报,如何确定第一、第二和参考志愿?

  王青玲:在同一批次的学校志愿填报时,也就是同一批次的第一、第二志愿间一定要填出梯度,即在院校之间拉开档次。同一档次学校录取的时间基本是一致的,拉开档次,实际上就是在录取时间上拉开了距离。

  因此,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可以考虑:(1)将录取分数较高的专业填在前面,将录取分数略低的专业填在后面;(2)避免在同一所高校的专业填报中全部选报“热门”专业;(3)如果考生对某一学校特别中意,可以考虑在专业志愿之后填上“服从调剂”;(4)对学校特别在意的考生还可以注意所报考学校当年新专业开设的情况,填报新专业可能是考进自己中意学校的一个不错的选择。在填报同一批次第一、第二和参考志愿时,切不可选择同一水平的院校,要适当拉开档次,要有从高到低的梯度,这样会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学校志愿的梯度,可从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所在区域等进行区分。从院校所处地理位置看,报考京、津、沪及省会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学校的人数居多,中西部高校的报考热度就相对低一些;从交通、气候、饮食等方面看,铁路沿线和离家近的城区的一些学校报考人数多;从院校看,报考“名牌”、“重点”以及和市场经济联系密切的大学人数较多。

  打破地域观念,不能局限于大城市

  记者:现在的考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长也都希望孩子到大城市或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院校就读,你怎样看待这种心态?

  顾松挺:打破地域观念,不能局限于杭州、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或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各省、各地区都有一些著名大学,都相当好。不要担心路途遥远,不要担心孩子吃不起苦,其实这也是一种锻炼,一种提高社会实践能力的途径;不要一看这些大学地处经济、交通不发达地区,就怀疑这些大学不好。我以前有3个学生受地域观念限制,不肯离开杭州、上海,冒着风险硬要报考同济大学,都与当年投档线仅差1分全部落选。其中有一个学生实在可惜。填志愿时,我预估风险较大,建议其填报武汉大学或西安交大,但其母亲以脱离母子关系为要挟,向北不能越过长江,只能选浙江相邻省份。结果,该学生遵从母命,冒着风险填报同济大学而落选,哭了好几天,连续几天没吃饭,后来,被参考志愿录取到广西大学数学系,事与愿违(但广西大学其实是相当好的,只是我们对它了解不够)。另外1个学生也总算被参考志愿录取,还有1个被第二批录取。对错不好评价,但足以说明地域偏见很容易造成志愿填报的失败。

  如果特别喜欢某一专业,而北京、上海等地的热门大学的分数不够,可以填报东北、西北及其他内地较远的一些较理想的学校,用距离去弥补考分也是一个策略,可以相对提高报考学校的层次。

  考生、家长之间要做好志愿填报方案的保密工作,尤其是考分接近的考生之间。一个方案的产生是个艰辛的过程,至少是一家人讨论的结果,应该做好保密工作,保护好自己的成果,防止被他人“剽窃”,也可避免考生、家长之间不必要的矛盾。当然,在校内志愿协调会上,学校发现校内有撞车现象时,家长也应该做到“低分让位”,不要一意孤行。(记者 蔡铁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