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港校热”背后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高考过后,招生大潮涌来。今年,在这股大潮中,有一股来自香江的力量掀起了不小的浪花——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8所高校在我国内地多个省市招收本科生。其中,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经教育部批准,被列入全国普通高校第一批录取的重点高校名单,其余6所高校则自主招生。(6月19日人民网)

  尽管香港8所高校在内地仅招1000多人,可报名者已近3万人,个别高校的录取率甚

至达到50∶1,录取门槛比北大、清华还高。对此,教育界人士分析认为,一是香港高校拥有内地高校无法比拟的优质教育资源;二是管理严格,有利于个人的未来发展、毕业求职和出国留学;三是巨额奖学金极具诱惑力。

  当然,在人才合理流动的前提下,学子们选择内地或香港上学,这是其权利和自由。何况,香港高校本身就具有竞争力强的优势。然面对这种“港校热”,内地的高校绝不可熟视无睹、麻木不仁,应从中有所反思。

  首先应反思教育理念上的差距。可以说,应试教育已成了众矢之的,而让人不解的是,这种应试教育的阴魂在高校依然不散,并滋生出两种极端,或一味强调读死书、死读书,或片面强调与市场接轨而放任自流。如此,培养出的学子面对立足、生存、发展的压力,往往缺失自信心、坚韧力,心理脆弱、自食能力差。而香港高校普遍强调的就是学生的动手能力,校园内没有人工值守的复印店,所有文件的打印、复印、装订,都是学生在学校提供的设备上自己完成。

  其次应反思对学生评价机制上的差距。国内高校往往对各地的“高考状元”厚爱有加,尤其是非北大、清华等高校,更是视“高考状元”为学校品牌,必大势张扬,甚至给予种种“优惠政策”。而与此相反的是,香港高校却拒一些状元于门外,其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而非那诱人的状元光环。这种不“唯分是举”的作法,便反映出了香港高校在学生选拔和评价机制上,更趋完善和成熟。

  正如专家所说,“港校热”既给内地考生拓展了更多选择的空间,也给内地高校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因而,在不同大学制度博奕下,内地高校必须正视自身的差距,扬长弃短,革故鼎新,才能提升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