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顺:税收优惠淡出投资兴奋点投资商坦言:看中的是旅游等资源优势的市场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2:0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近日,记者调查走访安顺近年来的外商投资项目发现,外来投资企业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不到30%。万鸣源投资公司、黄果树铝业、明达水泥厂、渝永房开等企业老总向记者坦言:“投资贵州安顺,税收优惠政策并非我们投资的兴奋点,关键还是旅游、矿产、能源等资源优势潜在的市场前景!”

  目前,安顺市已利用外资40多亿元,仅去年一年就近15亿元。但是,在安顺几年来

的招商引资项目中,到去年全市地税系统仅6家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共减免地方税收8000多万元;全市国税系统2003年审批的享受同一政策优惠的企业仅9家,共计优惠税收1100多万元。全市到目前外商投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仅1亿多元。有关数据表明,税收优惠政策对吸引外资贡献并不大。

  在2004年享受过所得税减免1060万元的贵州红星发展公司负责人认为,税收优惠政策对来安顺投资的部分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税收优惠吸引外资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红星发展公司从青岛选择到安顺投资,最初投产几年并没有税收优惠政策,企业选中的还是这里的矿产资源。

  安顺市市长助理、市招商局局长周武昌介绍,2002年,安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不足3亿元,2003年、2004年、2005年全市引资到位分别是5.88亿元、9.48亿元、14.97亿元,每年增幅都比较大。安顺真正吸引外商投资的兴奋点,是实施旅游兴市战略拉动旅游投资热,实施新一轮城市建设改造战略带动房地产投资热,实施大煤保大电战略推动电煤投资热。

  “旅游兴市”战略的实施,使安顺近几年一直保持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均比上年增加80%的大好势头。推介旅游业的同时,千方百计演好“旅游搭台、经贸唱戏”,把节庆活动办成招商引资的盛会。在去年“瀑布节”签约仪式上,安顺市总协议资金达到120多亿元,约占全省首批签约资金总额的35%;旅游项目签约23个,项目资金近70亿元。

  自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来,安顺市已投入城市建设改造资金4亿多元,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带动了安顺房地产投资的升温。该市商品房价格已由3年前的平均每平方700至800元上升到目前的1400元左右,最高达2000元。这种市场前景吸引了遵义、贵阳、温州等地10余家外地房开商投资安顺。近5年全市房地产投资达到16亿多元,年均增长22%以上,占该市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13.7%。

  近年随着安顺火电厂的投入生产,全市强力推进“大煤送大电”战略。市里取缔、关闭了非法煤矿后,着力关“小”上“大”,去年从财政资金中投入500万元,用于煤炭资源的勘探和规划。这一战略的实施,使安顺煤矿成为外商投资兴奋点。仅去年关岭自治县就有13个外商投资煤矿在建,目前已有4个投产。全市煤炭生产能力已由2003年的600来万吨提高到目前年产800余万吨。作者:陈 俊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